【体育中考有备而来】持之以恒科学有度

  “体育中考内容包括必考的800米、立定跳远和实心球,以及仰卧起坐或跳绳二选一项目。”内蒙古通辽市15岁的初三学生王文祎说。不过,这些对于她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
    “在800米项目上想要满分,主要靠坚持训练,其次是方法。”王文祎侃侃而谈,很多学校只知道让学生反复地跑1000米、800米,训练方法太单一,导致中长跑变成一个十分枯燥的项目。“这样的训练只能说是坚持有余,方法不足。其实完全可以通过追逐跑、变速跑等方式来变换,或者通过跳绳比赛来提高学生的心肺功能,这样练同样可以提高中长跑的成绩。”
    枯燥的跑圈实在难以接受,“我的满分策略就是跑‘马’,不是马拉松而是马路。”王文祎笑着说。早在一年前,在舅舅的带领下,她每天早晨都会围绕着居住的社区跑上一圈。一圈的距离里,可以进行两个800米的计时跑,中间穿插着放松跑。“经过近一年的训练,成绩始终没有达到满分,一直在满分边缘浮动。但是在学校跑步时却十分轻松。”王文祎笑着说,“开始以为是环境不同,后来才发现每天晨跑的800米比实际距离要长100米,舅舅也告诉我,他每一次计时都会提前掐表。”实际上她每次训练的距离都不只是800米,加上周边的马路,有平路也有坡道,无形中锻炼了她的无氧耐力。
    对于考试多少时间能够得多少分,王文祎不是十分清楚,她只是知道舅舅告诉她还没有达标满分。“我只知道3分19秒是满分,心里也就只有这一个目标,练习,反复练习。”王文祎说。
    短时间想要提高中长跑成绩是不现实的。“舅舅一直都对我说,要持之以恒,科学有度。而且在跑的过程中要匀速,在临近终点的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这样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王文祎说:“跑步过程中还要注意动作,一定要放松,注意全身协调,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上体挺直放松,两臂自然有力地摆动。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