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有备而来】切记不可临阵磨枪

  与每每牵动千家万户的文化课考试相比,体育考试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分数权重相对较低,也是因为很多家长对体育项目较为轻视,认为只要突击一下,临时抱抱佛脚,孩子拿分不在话下。
    诚然,有时为了应付考试,确实可以通过临阵磨枪式的高强度训练在短期内获得效果,如果纯粹只是为了拿分数,这样的突击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考试的初中生来说,这种取巧的经历对他们日后的成长并无益处,无论这种突击是否成功。更何况,目前各地体育中考的一些项目也并不是靠短期突击就能突飞猛进、取得好成绩的,例如中长跑或技巧性的球类项目。
    对于很多中国孩子来说,中考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挑战,在这场考试中他们会初步学习和领略如何应对压力、面对挑战。作为家长、老师,进行必要的指引和辅导不可或缺,让孩子们在压力和挑战面前端正态度、掌握方法,可能会影响他们今后人生中的很多重大时刻。所以,投机取巧的临阵磨枪对他们人生初体验绝对不是正能量的。
    体育考试的目的是引导激励学生自觉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形成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实际上,体育中考的分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并无难度。近年来,很多地方意识到考试不能是唯一手段,从而将平时体育表现及考核列入中考成绩。所以,对待体育这门功课,临阵磨枪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对于成长发育期中的青少年学生来说,体育锻炼是一项循序渐进的活动,运动能力的提高需要长时间积累,如果没有相应基础,突击式的加大训练量,且先不说有无成效,对身体就是一种“摧残”。例如耐力跑,如果没有一定基础,在短时期内突然加大负荷练习,孩子心脏是否能够承受住?
    而对于那些只是想通过突击训练拿高分的家长来说,也必须意识到一个问题,体育项目中最难的就是再快一点、再高一点,即使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为了提高一秒钟、增加一厘米,有时训练很长时间都不可得。
    事实上,临阵磨枪式的中考备战除了是对体育项目规律的认识有问题外,有时也与家长们对文化课和体育课的重视程度不同有关。很多人平常更愿让孩子在书桌前坐着,也不愿意他们花点时间去锻炼身体。而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经验都显示,运动和学习从不矛盾,长时间伏案学习造成脑缺氧不仅损伤身体,也会降低学习效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