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运动是良药 运动干预慢病之心脏病

  人群分类
    对于住院治疗(比如做过支架手术等)的患者来说,出院之后,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运动心肺功能测定,来评估患者身体所能承受的最大消耗是多少,并据此来制订运动处方。此类患者最好按照运动处方锻炼,如果自行运动,很可能出现运动过量或运动方式不当,导致病情恶化。
    对于病情较轻的心脏病患者来说,可以根据自身感受(不出汗、无胸闷气喘),以及心率(低于100次7分钟),自己制订运动处方,并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处方包括运动强度、频率、时间、类型四个方面,最好选择能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
  运动方法
    适宜心脏病人的运动项目,推荐散步、慢跑、跳舞和太极拳等。
    散步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具有增强心功能,降低血压,预防心脏病的效果。对于参加运动时会引起心绞痛的人来说,可以改善病情。每次散步可坚持20分钟至1小时,每日1-2次,或每日走800-2000米。身体状况允许者可适当提高步行速度。
    慢跑或原地跑步亦可改善心功能。至于慢跑的路程及原地跑步的时间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不必强求。
    跳舞,特别是跳华尔兹很适合心脏病人,因为跳舞既能改善心脏病人的心肌供氧状况和血液中脂质代谢,提高心肌的工作能力和心脏的代谢功能,而且安全、方便,还能提高心脏病人对生活的激情,引起他们坚持运动的兴趣。
    太极拳对于高血压病、心脏病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一般而言,体力较好的患者可练老式太极拳,体力较差者可练简化式太极拳。不能打全套的,可以打半套,体弱和记忆力差的可以只练个别动作,分节练习,不必连贯进行。
  运动顺序
    心脏病患者运动时顺序宜自下而上进行。有研究发现,在同样输出量的情况下,上肢活动时的血压比下肢活动时高一些。比如,哑铃、拉力器、单双杠、网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更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这是因为上肢肌肉活动时,肌肉血管舒张,而其他活动量小的肌肉血管则会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另外,上肢的血液供应增加,更容易分流心脏的血液,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心脏病人在锻炼时,最好从下肢锻炼开始。步行就是比较好的方法,如果症状较重,可以慢速行走(30-50步/分钟);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快速行走(超过90步/分钟)。坚持锻炼3-6个月之后,可以进行有上肢运动的锻炼,比如慢跑、跳交谊舞、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
  运动时间
    心脏病发作有明显的时间规律,每天上午6-9点是发作的“早高峰”,尤其是心绞痛和猝死往往发生在上午9点左右。主要原因是,早上人体相对缺水,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同时,上午的血压在一天当中最高,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脱落或破裂,导致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因此,心脏病患者的锻炼,最好避开这个高峰时段,以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为宜。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心脏病初愈的患者来说,越早进行康复锻炼,恢复的效果越好,一般在发病一周后即可开始锻炼,且至少坚持6个月以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