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按图索骥跑起来既紧张又有趣的过程

在运动中“解谜”
   

  “在我看来,定向运动的魅力就在于按图找点标时既紧张又有趣的过程。”来自浙江的陈凡在大学时接触过定向运动后,便由衷地喜欢上了这一运动项目。在他看来,定向运动相比起其他项目,除了能考验人的体能,更考验了人们对于识别地图以及方向感的能力。“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定向运动的时候,就是因为识别地图的能力不足,所以用了很长时间才艰难完赛。后来我加入了学校的定向社团,跟着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如何识别地图等知识,当再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我竟然拿到了第三名,当时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最近这一两年我还和老同学一起参加了不少定向赛事,并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和陈凡一样迷上定向运动的,还有今年上初二的魏玮。谈到这一项目,她说:“上学期学校在兴趣活动中开设了校园定向运动,当时出于好奇便参加了兴趣小组。虽然学校内的面积有限,但是通过各种富于变化的路线,每一次活动都给人以常变常新的感觉。每完成一次线路的寻找,都好像解开一个谜语,特别有成就感。”

定向运动充满挑战
   

  定向运动说起来简单,就是按照一张详细、精细、精确的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但中间也充满挑战。正如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无线电定向运动部主任姜玉龙所说:“在地图上,一条标准的定向路线包括一个起点、一个终点和一系列点标。在实际地形中,一个橘黄色和白色相间的点标旗标志着运动员应该找到的点位置。而为了证实参与者到访点标,运动员必须在到达每一个点标处使用指卡打卡。而点标与点标之间的路线并不指定。相反,运动员应该自己做出选择,这种路线的选择,借助于地图和指北针在森林和公园辨明方向,并以最快速度按顺序到达目的地的能力,便是定向运动的精髓所在。”
    此外,定向运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有不同的分类。通常定向运动按运动工具的不同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徒步定向,包括野外定向、公园定向、校园定向、百米定向等;另一类是工具定向,包括滑雪定向、自行车定向等,充满了不同的挑战和乐趣。

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现在,随着定向运动的开展,各类赛事逐渐增多,参加一场定向赛事并非难事。据介绍,目前由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定向赛事,正呈现出丰富化、多样化的趋势,其中主要赛事包括全国定向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全国定向冠军赛、中国定向公开赛、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等众多赛事。
    其中,全国定向冠军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参赛运动员须在全国定向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或其他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才有资格报名。不过,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和国内定向最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近几年定向冠军赛增设了公开组,公开组根据路线难度分为5个级别,参赛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此外,主要在各旅游城市或著名旅游景区举行的中国定向公开赛等,也深受定向运动爱好者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定向日”为5月24日,中国定向运动协会配合此次活动并结合国内情况,将于5月20日至31日期间,发起中国定向周活动,届时将有一系列适合大众参与的定向活动相继展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