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挑战的“智跑”体验城市独特的风貌

  家住北京的佟鑫可以算得上是体育运动的忠实“粉丝”,上学时篮球、足球样样精通,毕业后又坚持每天游泳、健身,这两年又成了一名狂热的“跑马”者。不过你要是问他最喜欢什么运动,他一定会说是定向运动。
    佟鑫已经参与定向运动多年。最初接触,还是在前任老板的带领下。他说:“我的前任老板是一个英国人,平时喜欢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一次我们聊天时,听他说起了定向运动。当时我完全对定向运动没有概念,听他一说,一下子就充满了好奇。不久之后,在一次拓展活动中,我第一次参与了定向运动,立刻就被这种充满挑战的运动所吸引。定向运动被很多人称为‘智跑’,这是一项充满了智慧的运动。它不仅锻炼了人的体能,同时对于人的识图能力、路线选择能力、距离感、方向感、逻辑思维能力、决策能力等都是非常好的锻炼。而且它的参与门槛低、趣味性强,适合所有人参加。”
    如今,佟鑫已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少定向活动。在他看来,定向运动的乐趣就在于它富于变化的表现形式。去年,他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定向公开赛顺义分站赛。比赛分为短距离赛、全民健身定向赛和以家庭为单位的“寻找最美乡村”趣味定向赛。“我当时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参加了‘寻找最美乡村’趣味定向赛,比赛以家庭为单位,需要参与者根据‘藏宝图’指示找到‘宝藏’,并完成‘宝藏点’的指定任务。不仅考验参赛家庭齐心协力的合作能力,同时也为增强家庭交流、增进家庭感情提供了纽带。”
    此外,让佟鑫感兴趣的还有城市定向赛。“这类赛事在城市中进行,复杂性和难度性大大低于定向越野。一般城市定向赛多以文化、美食、古迹等为路线,不仅需要按地图到达指定标点,同时还要完成标点区域内提出的各类指定任务,非常像电视上的各种真人秀节目,可以给人以新奇有趣的感觉,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既体验了城市风貌,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佟鑫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