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定向运动注意基本事项做好准备再出发

  参与定向运动,有不少基本事项需要注意。
●热身活动不可少
    由于定向运动需要选手用最短时间找齐所有点标并抵达终点,因此奔跑必不可少。所以,在每次参与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可以利用10至15分钟进行慢跑,此外,拉伸运动也很有必要。
●防止中暑和冻伤
    夏季参与定向运动,一定要防止中暑发生。通常情况下,运动中一定要保证及时补水,条件允许时最好选择糖盐水。同时,阳光强烈时最好戴上一顶太阳帽,以遮蔽阳光。还可以携带一些治疗中暑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冬季参与定向运动,则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果是参与滑雪定向或是雪地中的定向活动,还需要佩戴墨镜以防止雪盲发生。
●合适的装备很重要
    服装选择要以透气、吸汗为主,一般可选择速干衣裤,同时要注意衣服不要过于肥大,以免在运动中造成不便。冬季时,可选择抓绒衣物、防风衣物等组合穿着。对于鞋的选择,如果是城市定向等可选择轻便、透气、柔软的跑鞋。如果是山地定向等一定要选择户外登山类的鞋子,因为山地湿滑且地势起伏,户外登山类鞋具有很好的防滑、防水性能,同时可以有效地保护脚踝,防止扭伤等现象发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