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坚守武术教育二十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在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整齐地列队,铿锵有力地朗诵《少年中国说》。他们抱拳行礼,在熹微的晨光中开始操练。这是人北学子特有的早间体锻武术操——《壮志骄阳》,孩子们稳定坚实的步伐,刚柔并济的拳法,透出一股青春朝气,这就是武术带给孩子们的力量与自信。

  建队初期遇难题

  人民北路小学引进武术始于1996年,组建业余武术队时,也曾遇到不少难题。

  第一个难题就是报名的学生寥寥无几。学校副校长王丽回忆道:“当年我刚从成都体院武术专业毕业分配到学校,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多年学到的专业技能,大胆地向学校提出组建武术队的想法,但是一开始就遇到这个难题。我想,可能是因为孩子们对武术还不十分了解,也不清楚学习武术的意义。于是我披挂上阵,在一次集体朝会上表演了一套传统拳术‘翻子拳’。没想到,一个套路下来,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就这样,学校业余武术队迎来了第一批成员。”

  解决了人员难题,随之而来的是武术训练的硬件问题。当时学校还没有专门的武术馆和训练器械,操场的一角便成为武术队训练的场地,学校弃用的拖布把便成了孩子们的“武器”——长的是“棍、枪”,短的则是“刀、剑”,被孩子们戏称为“多用棍”。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成长,王丽带着孩子们早上体练能;中午进行武术套路动作的讲解和示范;下午放学后则进行专业技术的巩固与提高,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渐渐地,孩子们的一招一式像那么回事了,眉宇之间也有了武术特有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学校所在的金牛区业余体校也派出教练来到学校,帮助他们开展教学训练。通过不懈的努力,武术队的孩子们在训练与竞赛过程中,逐渐养成了坚持不懈、吃苦耐劳,为团队荣誉而努力的可贵品质,武术精神深深地扎根于他们身上和心灵。这支拼劲十足的队伍,多次在省市武术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将“武术梦”带给所有学生

  虽然学校武术队取得了成功,但并不是每一个人北的学子都能练习武术,都能感受到武术的魅力。对此,学校校长刘艳表示:“作为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我们教育的对象是所有学生,应该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受益。”因此,学校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将“武术梦”带给全校所有的孩子,让每一个人都能从中领略武术的美。

  从2006年起,人民北路小学开始尝试在全校推广普及武术运动。他们专门引进几名武术专业老师,成立了人北武术教育团队,保证让人北所有的孩子无论在专业技能上,还是专业文化知识方面都能得到专业的指导。将武术操融入学校的大课间、体育锻炼一小时。渐渐地,武术开始融入人北小学每一个孩子的生活、学习中。

  “武术和文化学习并不矛盾,可以互为助推。不管学生们将来的社会身份是什么,有文化修养和知识底蕴都是美好生活和事业发展的基础。”王丽说。为此,学校将武术作为校本课程列入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全校每班每周一节武术课,均由武术专业老师授课,且学校自编第八套特色课间操《壮志骄阳》在全校推广,普及率高达100%。同时,还积极引入“极客思想”,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极客思想”相结合,探索真正属于人北娃的武术根、文化根,探索如何让更多的孩子融入武术熏陶和学习中来,探索“武术极客”的全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并研发了《人北娃与武术系列丛书》武术教材,通过系列丛书向孩子们传授中华武术和文明礼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如今,学校有了专业的武术训练馆,这里不仅是校园武术文化集中展示的场所,更为学生的武术训练提供全面的保障。刘艳表示:“通过武术进校园,让每一位学生在掌握武术运动基本技能、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都能浸润在武术文化中,感受武术运动的力与美,在习武过程中修养品德,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根本和目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