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力推动体育公园建设 成亮丽风景

  每天清晨和下午,江苏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都热闹非凡:市民从城区赶来,老人们在这里漫步,年轻人在这里打球,孩子们在这里嬉闹。悠闲锻炼的市民、芬芳清新的空气、风景如画的环境、古朴典雅的城门……让人赞叹不已。
    所谓体育公园,是将城市绿地的观赏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以健身休闲为主题,以优美环境和运动设施为载体,融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服务于一体,能开展体育休闲、竞赛表演等活动的多功能复合型场所。

体育公园就是市民乐园

    “高峰时期,每天入园锻炼人数超过2万人,这是扬州最受市民欢迎的体育休闲场所。”宋夹城风景区管理处主任张毅峰介绍,2012年开园以来,这里已成为扬州人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成了扬州百姓表达对宋夹城喜爱的“口头禅”。
    正在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内羽毛球馆打球的赵丽君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专业,我和朋友每周都会来这里打球。体育部门能从我们老百姓最需要、最基本、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必须手动点赞。”
    如果说宋夹城是扬州体育公园的“航母”,那么占地只有几百平方米的“口袋体育公园”则能让市民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健身场所。扬州国贸“口袋体育公园”就是一只“五脏俱全”的“麻雀”——不仅建有一片四投篮球场、一套健身路径,还设计了塑胶跑道和两块儿童沙池,这里既是附近居民运动健身场所,也是他们饭后聊天的好地方。  
    在乡镇级的泰安体育休闲公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居民曾因为公园建设“吵”了起来。“年轻人希望增加篮球场,老年人希望增加跳舞的地方,每天都有好几拨人到社区提要求。”街道负责人说,在体育公园建设过程中,这样的矛盾经常发生,规划都是一再向居民征求意见,大多数人都满意后才确定下来。
    体育公园、健身设施凭什么能够占领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源自于扬州的“三个舍得”:舍得把最好的、最贵的地段拿出来建设开放公共空间;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投入心思规划建设。既有高大上、功能复合的市级、区级体育公园,又有因地制宜配置设施、适宜各类人群日常健身锻炼的社区公园、“口袋体育公园”,扬州的体育公园展示了公园建设与体育健身跨界融合的新模式。  
    一个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就是一个个市民乐园,就是一道道城市亮丽风景线,“扬州样本”是江苏体育公园建设的缩影,也是江苏民生幸福工程鲜明的“写照”。

体育公园就是精神家园

    群众对于体育公园的认可、支持和使用频率,让江苏省看到大力推动体育公园建设是正确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说:“江苏省注重户外场地建设,特别是体育公园建设,随着扬州等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大力推动体育公园建设,使体育公园建设在江苏成为推动‘健康江苏’建设,丰富公共体育服务,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倡导健康文明方式,提升城市精神文明风貌的重要举措。目前各级各类体育公园已达1300个,其中群众身边的社区体育公园达800个,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成为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颜争鸣表示,体育公园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规划设计上,与周边健身步道、慢行系统等连接起来,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低碳立体全民健身网络;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进行科学的功能分区;以健身休闲娱乐为核心,结合公园周边的历史、民俗、群众艺术等要素,体现公园生态和人文特色。利用城市升级产生的“金角银边”,充分利用城乡边角地,巧妙布局,策划定制和建设体育公园。在体育设施建设上,结合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不盲目追求规模和标准,注重安全、实用方便。在开放服务上,将建设和管理统筹考虑,引导群众安全、文明、有序地使用,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在江苏,“体育走进生态,体育就是生态”。体育公园,这个近两年开始走红的生态与体育的复合体,正成为江苏省一些城市的新地标,也将成为江苏省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新风口。据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江苏在“十三五”期间要建成1000个有一定规模,功能服务相对齐全的体育公园,努力实现社区体育公园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有条件的市和县域可建设1个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要打造20个省级体育公园、100个省级示范社区体育公园。当百姓形成运动生活方式,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也将成为一个百姓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