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广场舞中的“农民舞者”段小虎

  旋转,跳跃,不停歇。44岁的男人站在广场之上,聚精会神,随着音乐奏响开始翩然而起。人群的目光,如同聚光灯般追随着他。这一刻,他是光鲜的舞者漂云,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段小虎。
  一曲奏毕,段小虎走到音响控制台,把舞蹈从优雅舒缓的交谊舞,切换到了热情奔放的探戈。台下人群旁边,摆放着他的交通工具:一辆摩托车。他每天早晚骑着它,从60里外的农村赶到黄陵县城,把自己的身份,从农民切换到广场舞教练。
  傍晚的黄陵县文体广场格外明亮,段小虎带领着近200名广场舞爱好者,随着音乐节奏摇曳着舞步。很多年前,舞蹈是段小虎的业余爱好,如今,教广场舞是他的“兼职”工作——黄陵县体育中心每个月给他发2000多元的工资,安排他在县体育场教授广场舞。
  30多个U盘,每一个都装满了200至300首不同的歌曲,每一首歌曲都对应一支不同的舞蹈。随机响起其中任何一首歌曲的前奏,段小虎都能流畅地跳完一支舞。舞蹈动作大部分是从网上学习,也有一些带有自己风格的原创。如今,段小虎自己编排的原创作品已经超过了100支。
  段小虎更喜欢用“漂云”这个名字,和跳舞时候自己的状态。“白天在地里干农活,早上和晚上就骑摩托车来县城教大家广场舞,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只要不下大雨就每天来。”段小虎说道。
  最多的时候,段小虎带领的广场舞队伍人数超过了1000人。“我从小就喜欢舞蹈,但一直没有机会进行专业学习,就跟着电视上、网上模仿学习,平时也自己练一些新动作,带大家一起跳,也参加一些市里和省级的比赛。”段小虎说,“我们的队伍规模一直非常庞大,在整个延安市都能排得上名次。这几年因为县上各社区的公共体育场所、设施越来越完善,逐渐分流,现在队伍人数基本稳定在400多人。”
  类似于段小虎这样的角色,在黄陵县还有很多。据黄陵县副县长杨玉梅介绍,黄陵县体育中心常年积极组织相关协会,开展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门球、钓鱼、广场舞等体育培训和竞赛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活动场地,还在县体育场常年举办广场舞、跆拳道、篮球培训,专门聘请健身教练示范、指导平均每天培训人数达300人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