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体育共健康“生命种子”由运动浇灌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很多血液病,尤其对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是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那些与病魔抗争的患者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不少人可以起死回生,因此这一疗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某些血液病的最佳途径,但要寻找与病患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极不容易,特别是非亲缘关系的配对成功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更低。
    前不久,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解阳建为远在广州治疗的一位23岁血液病患者捐献了182毫升造血干细胞,重新点燃了那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的生命之火。
    现在,那位患者想必已经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恢复之中,但他或许没有想到,这一捐献过程却费了一番周折。
    2013年12月,解阳建在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参加义务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人生命的意义,便填写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书,并留下成分血样本。去年12月中旬,他接到余杭区红十字会初次配型成功的电话,直到今年2月中旬高配结果吻合,解阳建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义无反顾。然而,他当时的体检结果并不理想,某项指标高出正常值两倍多,即使捐献,也无法用于救治患者。
    为使那位苦等“生命种子”的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解阳建毫不犹豫地戒掉夜宵,并改吃素食,而且坚持每天10公里健步走。短短两个月,解阳建体检的所有指标都恢复正常,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如期进行。
    “生命种子”因运动的浇灌而变得更为强健,这不由得在人们向解阳建投去钦佩目光的同时,对运动再次刮目相看。
    起初,解阳建体检某项指标不正常,说明他当时属于亚健康。经过饮食改善与运动健身双管齐下,解阳建很快恢复到健康状态,运动的功效得到最大限度彰显。
    姑且不谈解阳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尚之举,仅从健身的角度评估它对一个人的塑造,虽不能说立竿见影,但见效的速度也足以令人惊叹。
    对于解阳建,从亚健康到健康,每天只有10公里的距离,运动不但使他从中获得活力,还在帮扶了他人。这对广大健身者或还没有健身意愿的人无疑是个启示,运动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变每个人,除了身体、心理,还有更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现在,全民健身已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它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如此,那些健身方面的佼佼者还有进军全运会的可能,这会进一步激发健身者进行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解阳建为他人送出“生命种子”之时,自己也获得了健康,这得益于体育运动,是它浇灌了健康之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