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体育蓬勃开展 延长油田的7+1大于8

  每天清晨八点,陕西延安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前的广场上都会准时响起音乐,员工们自觉列队,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领下,打上两遍太极拳,再进入办公楼,开始每天的日常工作。
  公司工会主席冯建平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在延长油田从事工会工作已近四十年。他介绍,延长油田始建于1905年,是中国陆上发现和开发最早的油田,曾为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并连续10年保持千万吨以上稳产。
  “油田工人工作很辛苦,体育对于需要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娱乐活动。”冯建平说,“从关爱员工的角度出发,我们一直很重视职工体育工作的开展。”他介绍,油田公司的职工体育得到历届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油田公司把职工健康文化作为推进党建文化管理工程、落实“关爱员工”特色理念的重要内容,写进《企业文化发展纲要》。为培养职工养成健康的工作、生活理念,2013年起,油田开始推广普及太极拳健身运动,通过开展太极拳培训、比赛、晨操等方式,在公司上下掀起了人人爱太极拳、人人学太极拳、人人打太极拳的热潮。即使在偏远的采油厂、采油队上,即使只有两三个职工,每天清晨他们也会聚到一起晨练。
  为健全职工身边的体育组织,油田公司加强与省总工会、省体协、武协、集团公司党群部、延安市体育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交流沟通。2014年,在陕西省总工会及陕西省武术协会的支持下,油田公司成立体育协会,并下设户外、太极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多个职工爱好的协会,依托协会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活动。
  为增加职工体育活动用地,保障职工开展日常健身活动,近年来,油田公司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各基层单位建设了多个体育馆、娱乐活动室、“职工之家”,配备充足的体育器材、健身器械,为职工健身活动提供场所与设施。在一线职工宿舍区安设了乒乓球桌、台球桌,并购置了球拍、象棋等体育用品,方便职工随时随地进行锻炼。即使在油田效益呈现断崖式下跌的困难时刻,公司也尽量保障职工进行体育活动的经费。冯建平说:“体育能够凝聚人心,在最困难的时刻,对员工是一种鼓舞。”
  为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提升职工凝聚力,油田公司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文明的职工体育健身活动。每两年举办公司职工运动会,如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培养和挖掘了大量的体育人才。利用重大节日举办趣味运动会,以及拔河、越野、象棋、排舞、健身舞等活动,吸引了广大体育健身爱好者的广泛参与。组建公司男子足球队,多次举办足球邀请赛、友谊赛,并开展“爱心足球进校园”、“亲子足球夏令营”等活动,将体育延伸至每个家庭。“不仅如此,周边喜欢体育锻炼的百姓也能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我们的体育场地也对他们开放。”冯建平说。
  多措并举,油田职工体育蓬勃发展,油田上下充满活力。依托两年一届的职工运动会和体育协会两个平台,每年累计参加全民健身的职工达3万余人次,带动职工家属和职工社区周边参与健身的人群5万余人次,培养了300余名太极拳、健身秧歌、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广场舞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教练。油田也先后获得全国石油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并在历届省、市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参加国家、省、市级太极拳比赛,个人项目累计摘得42金38银26铜。
  “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的员工,往往也是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冯建平说,公司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了职工的创造性和内在潜能,使公司上下形成了追求上进的良好氛围。每天工作7小时,体育锻炼1小时,达到了7加1大于8的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