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家门口的赛事乐了百姓

  说起全民健身,很多人一度觉得这纯粹是政府的一项工程、一个工作,但只要真正走入普通百姓的健身活动中,就会发现,健身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一种需求,他们自办的健身赛事及活动,充满了对生活、对健康的热爱、激情和智慧。
  2008年,甘肃省环县演武乡洩郭咀村的白雪润、白秉锋、白小忠三位农民自筹资金,在村里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运动会项目大多根据农民日常劳作的农活和休闲的项目设置,由于贴近农民生活,一办起来就让村民们热情高涨,体育活动一下子在村里红火起来,并逐渐取代过去的一些封建迷信、赌博等不良活动,成为村民业余生活的主流。
  几年下来,一直坚持着的三位农民将运动会越搞越红火,项目设置也日臻完善,除了扛桩、举石锁、打墼子、拉耙耙、滚碌碌等传统农事比赛外,还有采用国际篮联最新规则的男子篮球比赛以及乒乓球、象棋、女子拔河等项目,参赛者也逐渐发展到包括周边县、乡、村以及临近省份的体育爱好者。这纯粹的田间运动会不缺赛场上的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它拥有站在赛场边、田埂上,甚至屋顶、围墙上数不清的农民观众。
  与以往政府大包大揽举办全民健身活动不同,现如今老百姓民间自发组织的健身活动越来越像样,越来越红火。和竞技体育不一样,这些草根活动、赛事虽然很多时候也需要分出胜负,但很少有人去计较胜负,因为老百姓健身不需要挑战自我极限,大家只是想走出家门,加入到身边群体的欢乐中。
  对于居住在北京市丰台区星河苑小区的刘涵来说,他参加的所有运动会中,社区运动会可能是压力和难度最小的一种,“邻居街坊们在一起打打球、跑跑步,没有人非得要比个高低,大家就是图个乐!”这个只有14年历史的新兴社区,体育健身活动一直非常活跃,居委会也一直非常热心地支持居民举办各类健身、文化活动,从2009年开始举办的社区体育节已连续举办了8届,成为小区居民的品牌运动会。
  40岁的刘涵说,入住小区后就参加了由业主组成的篮球队,虽然由于搬家、工作等诸多原因,最先的那群球友已没剩下几个了,但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活动时能认识很多新的运动伙伴,“我们小区的社区运动会每年都横跨好几个月,项目众多、声势浩大,老中青幼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
  而在各类群众健身活动中,健身气功以其显著的健身效果和简单易学、不受时间和场地约束的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的欢迎。在江苏常州和扬州,健身气功已成为百姓们健身的好选择。起初,两地健身气功爱好者每天在公园等健身气功站点各自习练。在技术水平慢慢提升后,大家就有了相互交流切磋的愿望。就这样,常州和扬州两个城市健身气功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民间交流活动,互促提高。到“隔壁邻居”家里串串门,相互切磋技艺,交流情感,提升友谊,成为常州和扬州两地健身气功爱好者们每年最期盼的活动之一。
  有期盼就有热情,有热情也就有了动力。慢慢的,两地的健身气功交流活动办得愈发有声有色,影响力不断提升,交流活动效果有目共睹,更是得到了“官方”的认可。
  去年底,常州·扬州首届“两地情”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在常州紫荆公园举办。来自扬州的6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与常州的17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共同展示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等健身气功功法以及太极功夫扇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一些观众现场还跟着一起习练。
  “扬州功友的表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常州健身气功发展势头很好,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两地健身气功爱好者如是说,“我们常州和扬州两地的人都钟情于习练健身气功,享受着健身气功带给我们的健康与喜悦。我们要努力让这个活动一直举办下去,让两地的功友建立深厚的友谊,情如兄妹、亲如手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