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女孩 成长的沿途有最美丽的风景

  如果说小女孩最初接触摔跤是觉得好玩,那么28岁的周张婷则更能体会电影《摔跤吧!爸爸》里姐妹俩在艰苦环境里“拓荒”的不易。

  “我接触这个项目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摔跤。我是福建省第一批摔跤运动员,队里也没有会摔跤的师姐,大家都是从零开始,教练手把手教。”周张婷说,开始练摔跤那几年特别苦,尤其打基础时,跟电影演得一样,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如同一张白纸。“我们当时在体校还没有正规的队伍,只能在体校的一块沙滩足球场地上练摔跤。在沙滩上训练,我们不敢穿一般的运动服,因为会进沙子。即使我们穿着比较封闭的跤衣,也会进沙子,有时候摔下去,嘴巴着地,会吃一嘴沙子。”因为条件和器械不好,周张婷和她的队友只有在晚上才能去举重队的场馆练力量,“连灯都没有,我们当时是点着蜡烛练。”

  虽然条件艰苦,但回想当初,周张婷庆幸有这样一段经历。“在沙滩上摔跤特别疼,而且脚或身体陷进沙子里很容易泄力,用不上劲,但是能在那样的场地里练出来,人的力量和体能状况会更好。条件艰苦反而造就了常人很难练就的核心力量。”

  与电影中的情节有几分相似,周张婷来到北京后,经历过一段有点荒唐的时光。“跟电影演得很像,拿了一些成绩后,有了自己的想法,恰好处在叛逆期,自我意识膨胀。有时候跟教练闹脾气,对教练不理解,在训练场跟木头人一样消极训练,眼泪在眼眶里,很压抑却又找不到突破口,身心都很煎熬。”

  里约奥运会几站资格赛过后,58公斤级成为中国女子摔跤唯一一个无缘入场券的级别,这让参加过两次资格赛的周张婷一度心灰意冷。她深刻反思,意识到之前的训练态度也许影响了竞技状态,“错过了奥运会,以为教练不可能原谅我了,但教练一直没有放弃我,关键时刻扶了我一把。现在,我已经28岁了,按说里约奥运会应该是最后一届了,但我现在又来到国家队,想坚持到东京奥运会。”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现在明显感觉身体恢复的速度变慢,别人练三周可能才进入疲劳期,我练一周多就有点受不了,自我意识很容易找借口说自己老了。不过,教练告诉我,应该以平常心对待训练、比赛,并从头开始,再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和节奏,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会越来越长。”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对于届时年过而立的周张婷来说要付出更多,但她觉得都值得,“因为我对未来恢复了信心,有了新目标,我认为通过主观努力,可以战胜年龄和伤病等困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