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女孩 “哗”一下子拧出一摊水

  “小学四年级时,北京房山体校的摔跤教练选苗子。他走进班里,问你们班谁跑得最快?所有人都说是徐蕊。他又问谁跳得最远?所有人又说是徐蕊。反正跟体育沾边的,什么都是我!”说起接触摔跤的起点,徐蕊仿佛与之有命中注定的缘分。

  “得到同学们的反映,教练跟我说,你跑一个吧。我就围着操场跑了个400米,立定跳远也跳了几下。很快,教练就让我进体校试训。我那时比较调皮,对体育特别敏感,觉得摔跤也挺好玩,学动作也很快。”当年爱玩的徐蕊,体育天赋过人,还曾引起田径和摔跤教练的争夺战。“有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劝我直接到他所在的学校读书,因为他想让我练跨栏,结果田径和摔跤教练都去找我爸做工作,都想把我要过去。”当时,徐蕊的父亲并不想让她练体育,更愿意她好好读书。“父母觉得练两手防身还行,毕竟是女孩子。但我挺坚定的,我跟他们说,不让我练摔跤,我就什么都不干了,学也不上了。我爸一下懵了,想不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最后只能依了我。”

  就这样,这个活泼的北京女孩选择了摔跤。“一般吃完饭别人就找不着我了,我在外面跑啊,打篮球、羽毛球什么的。每天爸爸妈妈骑车回家,我跳树坑回家,我待不住。到体校后,我觉得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学东西很开心,也没觉得苦和累。”热爱的确是最好的老师,摔跤的艰苦训练也难不倒徐蕊。“整天摔得一身青,我都藏起来不让我妈看见,我怕她不让我继续练,她当时不是很支持我练摔跤。练引体向上,手上的皮都磨掉了,后来耳朵也因为不停在垫子上摩擦,渐渐变成了‘摔跤耳’。可是没什么,我就是喜欢摔跤。”从事摔跤至今,徐蕊已在脚腕和膝关节做过两次手术,“膝关节在一次比赛时前交叉半月板断裂,内外侧胫骨韧带都有问题,目前还是带着一些伤病训练。膝盖在垫子上磨得时间长了,就会受到刺激,里面容易积水,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就练不了了,因为跪不下。”

  今年6月,徐蕊满22岁,虽然年纪不大,但经历了不少事。她去年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女子摔跤63公斤级比赛,可惜早早被淘汰出局。“我觉得很多方面准备得还不够充分,没有达到拿好成绩的水平。过早被淘汰肯定遗憾,能参加奥运会,是多不容易的机会,而且那么多人支撑着我一个人参加这个级别,当时觉得很对不起大家为我的付出。”徐蕊说,比赛失利的时候她从不气馁,因为她觉得未来一定可以练好,但很多人陪着练,为她付出太多,这是弥补不了的,她只有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来回报队友们的付出。

  国家摔跤队平时的训练很艰苦,夏天天热容易出汗,一堂训练课下来,姑娘们的衣服都浸透了,“一点不夸张,绝对能拧出水,而且不是一滴一滴的,是哗地一下拧出一摊来。”训练之余,每个人的放松方式不同,徐蕊喜欢同队友逗趣、开玩笑,她是队里的段子手,她还喜欢听歌、唱歌,“我天生属于‘麦霸’型的,没有特定的歌星和歌曲,什么都能听,什么也都能唱。”这个活泼明朗的女孩,热爱摔跤,也热爱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