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殿堂”到“广场”体育舞蹈让你闪耀

  如果问体育舞蹈你知道吗,很多人可能先是一愣,并不清楚具体是什么,但是如果说到摩登舞和拉丁舞,大家可能会恍然大悟,惊呼“我知道的!”它们就是经常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上流社会晚宴时跳的华尔兹,也是在《花儿与少年》中明星们为参加巴西狂欢节学习的桑巴舞,还可能是一言不合就尬的舞,这些其实都属于体育舞蹈的范畴。

  体育舞蹈也叫国际标准舞,简称国标舞,由于对舞姿,舞步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出现了要求相对低一些的交谊舞。交谊舞与国标舞不同,它保持了国标舞各种舞种的风格,但比较随意。尽管如此,国标舞依然有自己的要求,这样才能体现各个舞种的风格,才能洒脱自如。

  体育舞蹈可以很“殿堂”

  摩登舞和拉丁舞同属体育舞蹈,虽然都属于竞赛和表演性项目,均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表现形式,但又有着各自不同的风格特征和技术特点。

  正在备战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上海站比赛的林原镳是一名专业学习体育舞蹈的学生,因为在上学之余还在舞蹈学校兼职教拉丁舞,所以也接触到很多业余学者。他说:“摩登舞起源于欧洲的宫廷舞,风格特点是舞姿端庄优美、舞步高雅潇洒。随着几十年的发展和演变,摩登的技术动作变得十分的规范和严格,因此需要通过专业的训练才能较好地表现出摩登舞的丰富内涵。”

  林原镳介绍说,现在在舞蹈学校学习摩登和拉丁舞的很多,学习摩登舞相对于拉丁舞年龄普遍比较大,其实学习体育舞蹈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具有广泛的社交功能。因为摩登舞自身特点,在学习的同时还能培养人们的气质、修养和能力,如风度、礼节与姿态等,特别是能让人在与异性的接触中学会如何做到信任和尊重彼此。

  林原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会举办年会或是宴会,在这些聚会上就可能用到,所有有比较多的人会选择来学一学基础舞步,让自己在这样的场合不至于很怯场。而且摩登的美在于其优雅、自信和高贵,可以提高自身的气质,纠正自己的仪态,是现在很多女孩子的首选。”

  体育舞蹈可以很“广场”

  不是说摩登舞就代表着“殿堂”,拉丁舞就属于“广场”,而是二者的各自特点体现了体育舞蹈的多面,也正是因为它们迎合了不同人群的需求,使之成为时下流行的时尚休闲的领军者。

  林原镳说:“其实在上海的很多公园里,像人们熟知的人民公园,里面除了相亲角和跳广场舞的人群,还有很多跳摩登和拉丁舞的叔叔阿姨,他们身着专业的服装,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跳华尔兹时犹如上世纪贵族的聚会,跳伦巴的时候充分展现了拉丁的奔放和柔美,很是吸引人的眼球,也常常会有很多人因为意外的‘围观’表演而喜欢上这项运动。”

  “拉丁舞不同于摩登的优雅端庄,多了一丝欢快奔放的风格特征,因为具有很强的现场表演力,所以也展现出野性的一面。因为拉丁的特点,所以很多家长会在小朋友六七岁的时候就送来学习,让他们随着音乐展现自己活泼的一面,并希望能成为他们的一技之长。”林原镳说。

  无论是看似严格规范的摩登,还是热情奔放的拉丁,当人们伴随着音乐起舞,都有利于强身健体、消除疲劳和陶冶情操,还可以通过身体有节奏的舞动,释放自身压力和缓解消极情绪,因此很受各类人群的喜爱,是时尚休闲的好选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