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运动新时尚 垂直马拉松向云端奔跑

  如今马拉松早已成为很多人的健身选择,而垂直马拉松则是健身爱好者们更加时尚的新选择。垂直马拉松的历史要追溯到1978年的攀登美国帝国大厦的大众体育活动,现如今全世界已有数百万人参与其中,成为一项跨越年龄、性别,不受场地、时间、天气限制的健身运动。垂直马拉松的参赛选手在短短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攀上举办地的地标性建筑、登上城市之巅,不仅可以享受挑战自我的成就感,还可以欣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空美景,别有一番情趣,垂直马拉松也就有了“云端奔跑”的美誉。在国外的一些国家,垂直马拉松已成为大众体育运动的经典赛事活动。在国内,北京的攀登中央电视塔大赛、重庆国际登楼大赛、广州垂直马拉松系列赛等都已做成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

  2013年,国际垂直马拉松赛事被引入国内,并在北京国贸大厦迈出了中国垂直马拉松赛事的第一步。随后,各地的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垂直马拉松跑者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摩天大楼。

  其实在北京,1995年,中央电视塔便举办了登塔活动,时至今日已举办20多年。中央电视塔高405米,是北京的地标性建筑。登塔远眺,北京的美景尽收眼底。而挑战电视塔内225米高的1597级台阶,已成为登塔爱好者追捧的活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速度最快的选手就可登顶,而更多的参赛者则是在这里挑战自我,追求个人最好成绩。记者曾采访这一活动,遇到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硕士生苏青梅,她是研究所户外运动协会的成员。听说了这个比赛后,她便和协会的小伙伴们一起来挑战。苏青梅平日里很喜欢跑步,她经常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跑步,有着一定的运动基础,而那次比赛是她第一次登上中央电视塔。成功登顶后,苏青梅很开心,她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和其他成功登顶的勇敢者一样,他们挑战了自我。大家高兴地在中央电视塔225米处的电视文化大厅合影留念,分享运动快乐。

  除中央电视塔外,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天津广播电视塔、黑龙江广播电视塔、石家庄电视塔等国内电视塔都举办过此类活动。中央电视塔也曾经联合国内多个电视塔举办多塔联赛,邀请来自各个高塔的多名登塔顶尖高手汇聚中央电视塔下,进行登塔速度极限挑战赛,让登塔爱好者相互交流切磋。

  在重庆,国际登楼大赛在“西部第一高楼”解放碑WFC环球金融中心举行。来自各地的800余名登楼爱好者,向73楼339米的高楼发起挑战。

  张辉骥是重庆最能跑的“女神”,曾多次夺得重庆马拉松赛市民组冠军。在2015年的登楼比赛中,她报名参加了女子个人组、社会团体组、企业团体组和情侣组4个组别的比赛。虽然创下了一天四次登顶的纪录,但却留下了没有夺得一个冠军的遗憾。2016年,张辉骥再次站到了赛道上,最终以14分56秒、超出第二名2分多钟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不仅弥补了去年的遗憾,也再次向大家证明了“重庆一姐”的实力。

  这样时尚的比赛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选手参与,还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奥尔夫。奥尔夫在重庆上班,听说了这个比赛后,十分喜爱运动的他就报名参赛了,最终以13分44秒的成绩获得了第九名。他说,这栋楼是我工作的地方,我也非常熟悉,但无奈没有拿到冠军。冠军只有一个,我已经尽力了,能够爬上这个楼,征服重庆,我已经很开心了。

  垂直马拉松,对参赛选手要求更高,然而收获的风景也更难得。垂直马拉松已经“征服”了越来越多想要挑战自我的健身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