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体验登塔乐趣 挑战自我 完善自我

  “这和跑马拉松很不一样,是全新的体验,感觉非常好!”回想当年成功攀登中央电视塔,27岁郭乐心情依旧很激动。郭乐是个体育迷,每年他在全国各地参与10余项马拉松赛事,有时他还去铁人三项比赛“玩票”。而那一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攀登中央电视塔比赛。郭乐说,那次因为当时工作忙未能坚持日常跑步训练,所以成绩一般,有些遗憾,但是能够和熟悉的跑友一起参赛,已经很难忘了。225米高、1597级台阶,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耐力,更是意志力。起初自己冲得很猛,到后面有点没力气、跑不动了,中途也曾想到要放弃,但是看到附近的选手都在咬牙坚持,最后大家互相鼓励着成功登顶了。登塔比跑马更具难度,对身体素质要求高,然而站在城市高点俯瞰美景的体验也让一切努力变得值得。

  体验了一次登塔的乐趣后,郭乐开始研究登塔“战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更快的速度。于是郭乐开始找寻各类经验。他分享说,训练时不要轻视手臂和核心力量。很多时候一些爬楼梯的人之所以容易受伤,是因为他们只是单纯使用自己的腿部力量,这既无法帮助提高成绩,同样也容易增加膝盖压力。爬楼的时候要借助楼梯扶手,这样可以减轻腿部和膝盖的负担。如果平时能够多锻炼手臂力量,那么爬楼时身体就能够依靠手臂力量匀速向上。

  郭乐提醒,爬楼和其他运动一样,开始前的热身尤为重要。训练前,可以选择5分钟的蹲起跳跃运动,让膝盖附近的肌肉充分活动,有助于防止关节损伤。同时还可以做深蹲和靠墙静蹲来加强膝关节附近的肌肉力量。此外,要注意训练中是攀爬上楼、坐电梯下楼。一般在爬楼训练的时候,都是向上爬楼,这样不仅锻炼下肢、跟腱力量,还能有效提高肺活量,但无论是短距离的多组循环爬楼、还是层数较多的长距离爬楼,都应该选择坐电梯下楼。因为下楼时膝盖受到的压力远远多于向上爬楼时,再加上追求强度,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如果膝盖出现过伤病,那么一定要养好后再进行爬楼训练,而且不能轻易上量。

  喜爱上登塔活动后,郭乐给了自己一个新目标,攀登国内更多的电视塔、高楼,挑战自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