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全能赛 沪上少年全能赛推广龙文化

  龙舟飞渡、鸢飞九天、龙狮齐舞……第四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日前上演。来自16个区200余所学校的52支龙舟队、55支风筝队、46支龙狮队,5000多名学生一起感受了中华民俗传统文化嘉年华。

  龙舟赛初中组的队伍里,上海中学东校队中女队员特别多,读初三的陈羿君是其中一个。上海中学东校区紧挨滴水湖,校龙舟队每天六点半就下水训练,训练得很辛苦,陈羿君说,喜欢龙舟是因为能体现团结和协作。“划船动作看似简单,操作起来要求所有划手把插桨、送桨、转桨训练成和谐一致,关键是配合。”

  在上海具备下水训练的学校还是少数。赛事组委会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的师资,开设龙舟教练员和龙舟舵手培训班,为63支龙舟队进行水上技术实践。连续三年共培养龙舟教练78人,学生舵手139人,一批又一批中学体育老师成为优秀的龙舟教练,带动了基层学校开展龙舟活动。

  黑色皮肤,一头蓬松的小卷发,中非混血儿吴啸天是虹口区广中路小学学生,对中国传统龙狮表演情有独钟。吴啸天的主项是龙狮项目,他担任狮尾,介绍起舞狮要点“小老外”头头是道,“我已参加半年舞狮训练,狮尾的脚步要稳,狮头踩到身上不能掉……”

  家长们也十分支持在上海工作的加拿大人史密斯的儿子参与舞狮表演,“舞龙舞狮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运动的精气神,能够增强身体素质,还有利于提升气质,我会继续支持儿子参加。”

  在现场,数百只学生自制的纸鸢在蓝天自由翱翔。只见有的采用5只连放,在风的托举下,扶摇直上云霄。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市风筝协会定期组织专业教练进校园,制定详细培训计划。三年来一批民间老艺人共为84名教师提供了风筝制作培训,149支风筝队伍接受专业放飞培训。如浦东新区顾路中学,坚持把风筝作为办校特色,已有几十年历史。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2014年成立“风筝”社团,请老艺人陆诚祥进行风筝教学。随后开发了校本教材《一鸢一线——风筝技法读本》,让学生在欣赏、了解风筝的同时,能简单掌握风筝的制作与放飞技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