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群众项目 普通百姓感受全运会的快乐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预赛6月11日在天津热热闹闹落幕。作为体育赛事,竞争固然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但气排球爱好者们却觉得,能够通过比赛以球会友、锻炼身体才是大家更重要的目的所在。而气排球进入全运会,也给了这些普通人亲身参与全运会、感受全运会快乐的机会。
    身高1.91米的公维建是山东男队选手,业余时间经常参与室内排球运动的他偶尔有机会接触到气排球项目。“原本觉得气排球轻飘飘的,打来打去没有感觉。但接触上以后,发现气排球是集娱乐性、对抗性为一体的集体项目,适合我们这些中老年爱好者,也有益身心快乐。”公维建说,由于身高上有些优势,他通过山东省的预选赛,被选拔进入山东队,这次预赛和队友们一同团结拼搏,没想到能够以第三名的好成绩晋级决赛,让大家都感到兴奋和开心。“决赛的目标肯定是希望越打越好。这次预赛获得第三名,反而让我们感到有点压力了。”公维建坦言,气排球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本质还是重在快乐、健身,大家在平时打球的时候也对锦标、名次等看得比较轻。“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来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结交朋友。当然,只要是体育比赛,也是要有竞争的。所以决赛时,我们也会力争取得好成绩。”
    山东女队队长徐春红本职工作是潍坊市体校一位基层排球教练员,她已为中国女排输送了杨方旭、杜清清等国手,这次她终于有机会亲身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了。她接触气排球项目已有近十年时间,这些年气排球在山东开展得如火如荼,例如青州就准备申报“气排球之乡”,当地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进一步推动这一大众运动项目的开展和普及。徐春红介绍说,她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打室内排球,年轻时虽然技术很好,但由于身高只有1.70米,没有机会以专业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全运会。在随后的基层排球教学中,她一手培养出杨方旭、汪凤娇、杜清清、孙文静、刘芮华等年轻选手,她们代表山东青年女排参加了上一届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并获得冠军。“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我很高兴,而这次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终于能够让我通过大众气排球项目也体验一下全运会,亲身感受全运会的乐趣。”徐春红开心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