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善麟:一位教师浓厚的健身气功情结

    上海队的宋善麟是健身气功圈的老面孔,经常参加各级各类健身气功比赛和活动,他和队友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中拿奖无数。在近日举办的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上,上海队夺得易筋经、六字诀比赛冠军,五禽戏比赛亚军,最终以0.01分的微弱劣势,居总成绩第二名,并晋级决赛。
    上海松江区叶榭学校数学老师宋善麟被队友公认拥有好口才,谈到全运会,他感慨万分,“听说能参加全运会,很激动,也很开心。我们作为普通健身者,参加全运会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即使是专业运动员,也不一定有机会参加全运会,何况我们只是草根爱好者。对于参赛,我们每个人都士气高涨,但又不敢有太高预期,能尽量展示出平时的技术水平就好。”
    这次全运会预赛的首个项目易筋经比赛的冠军被上海队夺得,宋善麟和队友们赢得开门红。他坦言,易筋经并不是我们的强项,拿到第一名,有些意外。但这也说明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集训是有效的。宋善麟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里有退休职工、有老师,还有学生,起初因为大家各自都有工作,只能利用周末时间训练,后来发现效果不佳,在确认了最终参赛人选后,大家进行了约20天的集训。
    说起宋善麟与健身气功结缘,要从2009年开始,那时他发觉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想锻炼身体,发现小区里有教授健身气功的队伍,就跟着学,后来又被选中参加上海市健身气功比赛,就这样慢慢与健身气功结了缘。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宋善麟滔滔不绝:“健身气功对身体的调节作用非常好,包括柔韧性、平衡性、力量性等方面的训练。我以前睡眠不好,现在身体各方面状况都有了改善,抵抗力也增强了,基本不再感冒。”
    不仅自己受益于健身气功,宋善麟还带动一家人参与健身气功。在他的带领下,妻子也成为健身气功爱好者。妻子原来喜欢跳舞,现在成为一名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女儿的工作朝九晚五,经常坐办公室,宋善麟便督促女儿每周坚持练一式健身气功,双休日他会亲自监督。“健身气功对脊柱的锻炼很好,她们都能从中受益,我的主要工作是提高她们对于健身气功的兴趣,让女儿多习练,让妻子多参加活动。”宋善麟说。不仅如此,健身气功还成为宋善麟所在学校的一项特色课程,孩子们可以在兴趣班里学练健身气功,了解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感受和传承传统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