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用武术架起金砖国家交流的桥梁

  以武会友!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项目比赛6月18日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打响。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3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角逐。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中,共10个小项的角逐,武术占据了8项,是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的重点和特色项目。对于各参赛队来说,通过赛事展开交流和促进,增进友谊,是最大的目的和收获。

  中国:派二线队参赛重交流

  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中国队派出了高春、姜志成、周新建、杜奕鸿等8名队员参赛。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张秋平表示,本次运动会,中国武术队派出了二线队参赛,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也可以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武术文化交流。

  在张秋平看来,俄罗斯、印度等国的武术竞技水平较高。近年来,中国与俄、印、巴等国经常展开武术交流,俄罗斯武术队每年都会来中国进行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今年9月,武术世锦赛也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俄罗斯武术运动也将得到快速发展。中国也与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签署了《武术交流协议》,进行武术推广与合作交流。

  除了比赛,金砖国家还将在广东二沙训练中心举办武术运动员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

  印度:武术列入“全运会”项目

  比赛中,印度队员表现抢眼,其中马央兰巴姆获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冠军。两名印度选手还获得女子太极拳太极剑的亚军、季军。印度武协秘书长苏埃尔·阿赫迈德介绍,近年来武术项目在印度日益受到欢迎,政府也高度重视,还将武术列为印度“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就连柔道还不是‘全运会’的比赛项目,而武术却被列入了。”阿赫迈德说,印度各大中小学、警察、部队中都有开展武术运动,这次参赛的队员就有来自警察和部队的,本次比赛,他们重在学习与交流。

  阿赫迈德说,目前在印度武协注册的武术运动员达9万多人。印度总统此前还给3名武术运动员颁发了荣誉奖章。看到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办得如此成功,阿赫迈德还透露,印度有意举办明年金砖国家武术比赛,希望通过在印度的比赛和交流,促进印度武术运动的发展。

  巴西:20万人习练太极拳

  武术在美洲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巴西派出了7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巴西武协主席马库斯·阿尔维斯介绍,巴西队最年轻队员才13岁,比赛重在锻炼队伍,为明年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武术青少年锦标赛做好准备。还有3个月,俄罗斯武术世锦赛将开始,中、俄、印武术水平很高,巴西也要好好珍惜这次比赛的宝贵机会,锻炼队员,获取经验。

  阿尔维斯表示,中巴武术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5年前,中国武术就跟巴西展开合作与推广。中国有最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一直以来都对巴西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训练指导。”他坦言,尽管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在巴西政府很难得到最大限度的支持,但武术运动在巴西发展很快,巴西武协注册的运动员有1.5万人,更有20万人长期习练太极拳。

  阿尔维斯告诉记者,武术与巴西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签订协议,在学生中广泛推广。同时武术还成为国家武道联盟的主要项目。他们的7名运动员还将参加在中国台北举行的世界大运会武术项目的比赛。

  俄罗斯:举办武术世锦赛促发展

  本次运动会,俄罗斯共派出8名选手参加所有项目的角逐。俄罗斯武术协会副会长卡普莉亚诺娃说,“这个比赛意义重大,能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友谊,相信这个运动会会成为传统,增进大家交流。”

  今年9月在俄罗斯喀山将会举行武术世锦赛,会进一步促进武术在俄罗斯的发展。目前,俄罗斯在各地成立46个武术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武术锦标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