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健康山西”构建路径践行健康中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大局的重大举措,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是当下体育工作者的政治使命和历史担当。
    找准工作抓手、出台务实举措、变现健康红利,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题中要义。作为一个农业省份,山西农业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68.35%,群众体育工作搞得好不好,农民最具发言权!健康,既是自然人人生的独特财富,也是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长期以来,山西省体育局坚持认为,社会的全面进步,农村的协调发展,离不开精神文化的涵育,离不开体育事业的助推。
    基于这一战略性、系统性共识,山西省体育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汲取启迪与智慧,统筹考虑顶层设计、基层诉求、社会意愿诸要素,作出将群众体育工作重心置于广袤农村的战略决策,把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作为全省群众体育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同时,按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扶贫攻坚作出的新部署,根据山西实际,结合文化惠民,将体育健身作为农村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其良性引导作用。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工作量大面广,任务十分艰巨。15.6万平方公里的三晋大地自然条件、社会发展情势迥异。在11个市、119个县(市、区)、1196个乡镇、28200个行政村实现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并非易事。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从2006年开始,八年来国家和省两级共投入引导资金4亿多元,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努力,全省终于实现28200个行政村体育场地和1196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全覆盖”,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条件显著改善。两项工程共匹配健身路径器材1.4万条、篮球架1.9万副、乒乓球台1.2万张。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尤为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是,28200个村庄涵盖了拥有57万人口的1907个贫困村,这一成就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高度评价。
    在国家认可、群众肯定的同时,山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亦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评为2012年度国内十大体育新闻。两个“全覆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山西群众体育工作筚路蓝缕的奋斗艰辛和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动人图景。
    习近平同志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
    随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乡镇全民健身广场双双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口的健身条件从硬件层面已然具备,但在一些经济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的偏远地区,由于传统观念、行为习俗、经济条件多方制约,群众健身意识的萌醒并不比硬件建设更容易。
    较为完备的健身设施与特定人群对体育运动的疏离、拒斥显然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矛盾。这一矛盾如果不能及时破解,两个“全覆盖”为群众带来的健康红利及其对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产生的助推力将大打折扣。实践证明,体育要想在农村真正扎根,既需场地、器材的“硬投入”,更离不开文化、理念的“软植入”。
    怎样改变群众体育的非均衡发展形态,如何引导和鼓励人们将体育运动化入心里、融入生活,是摆在体育行政部门的又一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创新全民健身体制机制,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就为前述矛盾的破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径指南。事实上,加快各级体育总会改革,加强基层群众健身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全民健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直是山西省体育局念兹在兹并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民生事宜。
    当前,山西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已陆续成立体育总会,县级以上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199个,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5.3万余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逾1.5人。组织体系的建立健全放大了人的因素,使全民健身工作更加有序扎实、全面系统。
    在做好农村全民健身工作的同时,全省围绕城市社区15分钟、县城10分钟健身圈建设,大力兴建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设施,提高体育场馆、体育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建立体育健身设施共建共享机制,使山西群众体育工作呈现出城市、乡村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
    两个“全覆盖”的实现,为山西农村带来了多维度的正能量。首先在个体层面,体育锻炼的正效应惠及了众多农民兄弟,其直接表现在随着健身设施的普及完善和群众性体育组织的建立健全,在农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大为减少。其次在社会层面,全民健身已成为移风易俗,彰显三晋魅力的一面旗帜。过去每每农闲时节,广大农村唯一的“保留节目”就是“打麻将”,全村老少齐上阵,乐此不疲,流连忘返,时间长了,几乎成了“准风俗”。 从前以乡规村约来制止而成效不彰的陋习,现在随着群众业余生活多元化,已由体育健身取而代之。
    山西群众体育工作的蓬勃开展也为各项体育工作的扎实推进开了好头。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将正式承办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这是山西首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青运会承办权的获得,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的信任,对近年来山西体育工作的认可。以此为契机,全省以“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为主题,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丰富和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春舞、夏泳、秋赛、冬跑四个主题板块多元联动,好戏连台,共同营造出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
    回览与梳理山西群众体育发展脉络,特别是两个“全覆盖”所显现的诸多积极效应,产生两点思考。一是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依循,善于在顶层设计与基层诉求共同筑就的特定空间谋篇布局,唯如此工作才有的放矢,“全覆盖”的构想及其实践证实了这点。二是要精准把握农村实际与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特征,树立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统筹,砥砺奋进。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的山西,遍布城乡的健身设施正在深刻而慷慨地泽被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历经多年积淀,体育作为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开始助力山西社会在正确的道路上“健”行渐远,体育正在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体育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注脚,体育正在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体育正在赋予昂扬向上的山西人民以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