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着力培养铁甲英才纪实

  “二组队员准备就位,一、二,交换!”只见短短10秒内,8名队员完成了“伤员”的交接,整个过程配合默契,动作流畅利落。这是近日装甲兵工程学院某学员营举办军体小比武的场景。
    数年前,该营营长孙立营发现,有不少毕业生到一线部队后,军事素质不达标、“头三脚”踢不好的现象屡见不鲜。
    针对这一情况,该营党支部深入调研近几年毕业学员下部队后的情况,并为此开展实战化训练大讨论,他们最终达成了“以战斗力为标准”的共识,决定在日常训练中唤醒尚武基因,培育高素质的铁甲英才。
    该营以7名参加过“尚武杯”等大型军事比武的训练尖子为骨干,成立体能督导小组,他们的“倾囊相授”使学员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创新设计了“战伤救护400米”、“班组协同200米障碍”等一系列贴近实战的新科目,为学员们加钢淬火;建立一周一测试、一季一比武的培养机制,迅速在全营范围内掀起了训练热潮……
    盛夏,热浪滚滚。障碍场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腾转挪移,一旁是“小助教”正在为其纠正动作;“加油,你快被追上了……”战术场上传来阵阵呼喊,该营例行的小比武正在如期举行,只见三名全副武装的学员迅速卧倒,快速匍匐通过低桩网,赢得一片叫好;“跟着我的步子调整呼吸,身体前倾……”操场上,训练骨干田浩梁在组织加练组长跑,并不时叮嘱他们动作技巧。
    同时,该营还以训练成绩为标准,将学员划分至不同小组开展专项提高训练,弥补“短板”;评选军体尖兵、制作训练“龙虎榜”等荣誉激励机制,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尚武氛围。
    刚到该营时,身为战士学员的严琪自信地认为凭自己的军事素质基础一定能够崭露头角。但是第一次5公里长跑,营里的“长跑高手们”就给他上了“一课”。他用尽全力跑完全程,却发现自己的成绩只排在中游……这堂“课”让他如梦初醒,他开始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并暗下决心:要当就当最牛的兵!
    从此,他放下了“架子”,每次训练都冲在最前面,针对训练科目给自己“开小灶”,睡前躺在床上“放电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苦与乐的奋斗、血与火的洗礼后,他成为一把不卷刃的“铁甲利刃”。
    平时勇励剑,战时敢亮剑。他们通过扎实有效的实战化训练使得军事素质有了跨越式提升。该营毕业联考连续5年100%通过,军体大比武成绩一直稳居该院前三,数名学员亮剑“砺剑杯”、“勇士杯”等全军学历院校大型比武,都取得骄人成绩。
    “军校学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体能合格这个低标准,而是要时刻抓住军事素质这一核心竞争力,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过硬本领,才能成为一把把永不卷刃的钢刀。”该营教导员李刚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