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攀岩进校园攀岩向中小学生敞开大门

  “我喜欢攀岩,攀岩非常有意思”、“我要当攀岩家”……一句句豪言壮语,出自于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之口,格外活泼有趣。6月22日,2017年全国攀岩进校园现场会暨校园攀岩安全宣讲活动在重庆天宝实验学校举行,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介绍说,攀岩入奥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形势,本次公开课也是中国登山协会“百城千校”全国青少年攀岩发展计划的一个环节,其目的旨在让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攀岩运动,同时也为项目增加人才选拔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副理事长刘海元教授,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李洪亮等相关领导和嘉宾一起来到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参与这次意义非凡的攀岩公开课,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攀岩运动。
  结合攀岩项目的特点,李致新强调了中小学开展攀岩运动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丁祥华则介绍了攀岩项目在青少年当中的迅速发展,“2014年我们建立了四所攀岩特色学校,今年全国已经达到26所,2020年之前,我们期待能够实现‘百城千校’目标。”丁祥华表示,在项目迅速发展,尤其在向青少年普及的过程当中,安全意识要放在首位。
  中国登山协会还在当天的活动上授予北京市怀柔区、上海市徐汇区、重庆市九龙坡区“攀岩进校园示范推广区”称号,同时还授予全国八家单位“攀岩进校园区域推广单位”称号。
  国家队前国手刘常忠和浙江省松阳县民族中学教师毛伟芳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攀岩公开课,公开课上两位老师不仅为孩子们普及了攀岩的基本知识,还通过亲身示范、分组竞技的形式为孩子们展现攀岩的魅力,让同学们在尝试各种方法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体验攀岩的乐趣,展示出攀岩运动倡导的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这场活动并不是简单的一节“进校园”活动,除了安全宣讲之外,还举行了攀岩项目交流沙龙。受邀代表分享了各自对于攀岩项目的认识以及对于本次“攀岩进校园”活动的评价,大家表示,今天的活动是2014年正式制定“攀岩进校园”计划以来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攀岩项目,为攀岩进校园进行示范性推广,在活动中分享交流经验,探索合理有效推广模式。
  中国的攀岩发展时间不长,只有30多年历史,目前中国攀岩运动人才主要在大专院校当中选拔,“我们计划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和发展攀岩项目,除了让孩子们去体验攀岩运动的乐趣之外,还希望能从中选拔出好的苗子,补充到我们的专业队伍当中。”丁祥华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