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选择营地 安全第一 带好装备去露营

  “露营是一件十分有趣好玩的事情,但是第一要务是安全!”45岁的裴文俊大学时代开始露营,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如今身边的同行者从同学变成了妻儿,他也从照顾好自己变为要顾好全家。裴文俊说,露营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营地的选择,营地选对了、选好了,问题就会少很多。裴文俊分享了选择营地时的经验。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在野外很多意外都可能发生。在低海拔地区,危险性要小得多,但仍必须遵循营地选择的基本原则。

  第一,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那些风化的岩石,一旦发现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绝对不可以再搭帐篷了,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要避免在凹地扎营。

  第二,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第三,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同时,雷雨天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其次,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则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的。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裴文俊强调说,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同时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有效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与此同时,营地选择一定要避风。一方面,大风可能会卷走帐篷,另一方面,风让点燃篝火就更加困难,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

  此外,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营地的地面还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同时也会影响休息质量。

  去露营出发前,必须尽可能想象在野外会面临的各种情况,以便准备相应的装备。如何装备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露营活动的成败,保证野外生活的安全是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下列物品是不可或缺的。

  1.帐篷:选择结构稳定、重量轻、抗风、防雨性能较强的双层帐篷为佳。

  2.睡袋:羽绒或鹅绒睡袋轻便,保暖效果好,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干燥,环境条件比较潮湿时,人造真空棉睡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3.背包:背包负重的秘密在于它将大部分重量分担在臀部上,背包构架应符合自己的身体结构,并有结实而舒适的腰带。

  4.生火用具:打火机、火柴、蜡烛、放大镜。其中蜡烛既可用作光源,又是极好的助燃剂。

  5.野炊用具:水壶、多功能野炊锅、锋利的多功能折刀、 餐具。

  6.专用工具:指南针、地图、绳索、折叠锹、手电筒、针线、鱼钩鱼线、照相机。

  7.水和食品:热量大的肉类、糖类、脂类、千万别忘记带上盐。

  8.救生箱:解毒剂、感冒药、腹泻药、云南白药、镇痛药、纱布、胶带、绷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