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露营远离城市喧嚣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去年暑假,40岁的孟海君送给了小学毕业的儿子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一方面想带孩子放松一下,另一方面想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于是我给全家人制造了一次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如今回忆起这次经历,孟海君依旧“心潮澎湃”。孟海君和老公带着儿子一起到重庆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两天的露营体验。“那里风景很美,是远离喧嚣、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还可以体验野营等不同乐趣。”孟海君说。

  孟海君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很喜欢坐在那里玩手机或平板电脑,一点都不喜欢动,孩子的天性都失去了。一直以来,我和他爸爸都希望把他培养成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男孩,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带着他一起露营,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然的力量。但是孩子起初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们就在选择目的地时下了一番工夫。最后我们选择了有夏季动漫灯会的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那里有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等各类卡通漫画人物以及十二生肖等各类主题,儿子看得不亦乐乎,后来回到帐篷里依旧念念不忘。”另一项让孟海君儿子喜爱的活动便是自己“安营扎寨”。和爸爸妈妈一起合作,亲手搭建晚上的临时新家,让他开心不已。“儿子特别喜欢这次旅行,还吵着要再去。”

  在孟海君看来,她和丈夫用心打造的儿子第一次亲近自然的旅程十分成功。儿子开始喜欢参加户外活动,不再对外出旅游表现出排斥。首次露营体验,不仅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开放了胸怀,也提升了他的自理能力,以及应对相对恶劣环境的能力等。不仅如此,孟海君的儿子回家后开始研究起昆虫来,培养了新的爱好。这让孟海君和丈夫很惊喜。

  对于25岁青岛的小伙邵紫铭来说,露营的记忆是从上大学开始的。邵紫铭回忆说,在北京上大学时的一个“十一”长假,五个同学带上帐篷到北京的十渡景区露营,一起烧烤、打牌、聊天,特别有意思。当时他一开始还不会搭帐篷,现在想想挺搞笑的。毕业旅行的时候,他和同学们到了北戴河昌黎黄金海岸边的翡翠岛。在岛上玩闹、滑沙、参加篝火晚会、扎营,很热闹。印象最深刻的是晚上睡不着觉,就起来打着手电看《鬼吹灯》,一边看书一边听着海浪声,还真有点小紧张。

  后来工作了,邵紫铭曾一个人去江西武功山。“一路上都没有人,走到傍晚,择地扎营,发现这片天地只属于自己。怡然自得,伴着虫鸣和风雨声入睡,十分惬意。”现在只要有假期,邵紫铭都会去或近或远的地方露营,因为他爱上了这样贴近大自然的感觉。“很有意思!现代人都在逃离城市,露营是其中很‘接地气’的方式,置身自然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吸收一些正能量,再满载而归,继续打拼。”邵紫铭感慨地说。

  小贴士

  巧搭帐篷

  1.应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

  2.帐篷的入口要背风,帐篷要远离有滚石的山坡。

  3.为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应在篷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

  4.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

  5.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在帐篷内做饭要防止着火。

  6.晚间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

  7.为防止虫子进入,可在帐篷周围撒一圈煤油。

  8.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山棱脊或山顶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