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疆军区某团列兵艾科拜尔·艾尔肯

  入伍第一天,三公里考核11分钟,单杠二练习8个,俯卧撑2分钟60个……说起列兵艾科拜尔·艾尔肯,整个团也是小有名气的。暂且不说“新疆人”,“大学生士兵”等特殊身份,光是入伍经历就让他迅速成为“新兵达人”。

实现梦想踏入军营
   

  告别象牙塔的舒适,放弃花前月下的大学生活,开启边关冷月的军旅人生。这就是艾科拜尔·艾尔肯做出的选择。
    艾科拜尔一直有个梦想——参军入伍。但由于新疆征兵情况特殊,他一直没有机会报名,带着遗憾来到了新疆大学,没想到6月份学校的征兵宣传再次点亮了从军的希望。
    梦想要靠行动才能实现,机会需要争取才能取得。艾科拜尔当机立断:“休学,投奔军营。”
    将想法告诉父母,父母立刻表示反对:“当兵要吃苦,你一个人在外,我们不放心。”、“士兵的前途远比不上大学生。”……报名体检,同学劝她三思;接到入伍通知,老师替他感到不值;“大学可以再读,但当兵就这最后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当兵!”最终,拗不过艾科拜尔,父母勉强同意了,他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

团结和谐助力圆梦
   

  虽然是新疆人,来自少数民族,汉语也讲的不流畅……但这都无法成为他和其他战友结为好兄弟的阻碍。
    得知艾科拜尔不吃猪肉,副班长每天跑到其他连队给他盛合胃口的菜;艾科拜尔的汉语讲得不好,每天读报时,身边战友就鼓励他上台“施展身手”;艾科拜尔性格内向,战友们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时就拉着他一块参加……“虽然我来自少数民族,但战友们并不孤立我,你们把我当好兄弟一样对待,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真的很感谢你们。”艾科拜尔说道。
    用帮助促感情,以行动出团结。战友们给的“温暖”让艾科拜尔逐渐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训练间隙他表演家乡歌舞节目,展示自我风采;公共场合,他经常给大家讲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己的家乡的变化,促进民族团结;艾科拜尔还利用自己的体能优势帮助身边战友提高训练成绩……一个个善意举动营造了56个民族是一家的浓厚氛围。
    入伍前,他自知身体素质不好,为了更快适应部队生活,有时间就往健身房跑增强体质,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因此刚到部队艾科拜尔就崭露头角,让身边的人大吃一惊。三公里艾科拜尔永远冲在最前面,单杠艾科拜尔永远拉的最多,战术艾科拜尔一直进步最快……在艾科拜尔的字典里似乎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拼搏进取崭露头角
   

  新兵连结业考核,艾科拜尔以引体向上、战术基础动作、百米、三公里四个单项第一夺得了总分全新兵营第三的优异成绩。下连后,艾科拜尔以更拼的姿态出现在训练场。跑三公里,别人三圈,艾科拜尔硬是穿着沙绑腿跑五圈;引体向上,艾科拜尔不做到50个以上绝不下杠;投手榴弹,别人以枚计数,艾科拜尔却投了一箱又一箱……
    凭着这股狠劲,在团举办的军体运动会上,艾科拜尔再创辉煌,为连队夺取了百米第三、4×100米第一的奖牌,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接二连三的荣誉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来自新疆的大学生士兵,而艾科拜尔也因此成为团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唯一一名列兵,舞台上的他用铿锵誓言为未来的军旅人生作出承诺:“无论未来将会怎样,我都始终会以战斗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挑战,积极投身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去。”
    青春有梦,逐梦军营。带着对梦想的追求,艾科拜尔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尽情地挥洒着汗水。军旅人生还很漫长,相信艾科拜尔会用他的努力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出一个个坚实的步伐,书写华丽的篇章,用他的拼搏为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