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发布

  日前,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省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而到2020年,经常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学生将达到100万人等等,《规划》相关政策措施出台的目的就在于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青少年体育工作成效明显

  据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是以增强青少年体质为根本目标,以发展青少年体育,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为中心,以建立完善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提升青少年体育在体育事业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让全省青少年体育素养普遍提高, 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据悉,“十二五”以来 ,云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省共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7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0所,国家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个,年均使用体彩公益金投入组织建设近500万元。

  校园足球活动不断开展,全省5000多所学校80万名学生参加了校园足球运动。建立了“省级青少年运动员注册管理系统”,促进了全省青少年运动员训练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截至“十二五”末,在省级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共11297人,完成了全省青少年后备人才储备库建设。举办云南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年均举办省级青少年体育比赛30项次以上、40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年度省级青少年体育竞赛。

  青少年体育活动更加丰富

  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制定将在完善青少年活动体系建设、提升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着力,其中,组织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青少年体育活动网络。将继续做好田径、足球、篮球、武术、少年儿童少数民族健身操、科技体育等传统特色项目以及户外体育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还要着力开展“北冰南展”活动,以轮滑项目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做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发掘整理推广工作,坚持在各民族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广大青少年能参与的民族体育项目。到2020年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8个(其中示范俱乐部8个)、国家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15所、国家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5个,命名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个。建设以篮球、排球、田径、游泳、武术等项目为重点的省级体育项目进校园示范学校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各100所。

  在青少年运动员竞赛方面,以国家级、省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为核心,配合全省竞技体育“一州市一精品”工程,推进和加强省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我们将依托州市体校建设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8个,提高青少年竞技体育参与率,每年各州市向省级运动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不少于50人,”该负责人表示。

  青少年体育纳入地方政府发展规划

  对于大家关心的校园足球,《规划》里也作了说明,将启动青少年足球试点县和特色学校工作;推动青少年足球师资培养和足球场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足球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机制;积极扩大宣传,为青少年足球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到2020年建设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5个、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500所,省级试点县20个、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000所,经常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学生达到100万人,注册校园足球运动员10000人,每年建设300块校园足球场地。

  为了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加强政府在青少年体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全民健身联席会议”议事日程;争取各地政府把青少年体育评价指标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