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健身又好玩四川资阳城里气排球最火热

  “现在我们这里的比赛太火了,虽然每次参赛队伍都超过七八十支,但你要去晚了,连名都报不上呢。”在四川省资阳市体育馆举行的老年气排球比赛现场,一位刚刚打完比赛下场的队员告诉记者。“打气排球其实容易,我差不多学了一个多小时就上手了,到现在已经打3年了,既健身又好玩,现在几天不打场比赛手都痒哩。”

  的确,全民健身需要一个恰当的深受大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作为媒介,而气排球运动老少咸宜,上手容易,同时又兼具娱乐性和竞技性的特点,让资阳市2012年在选择群众体育健身的品牌活动时,将目光瞄准了气排球这项运动。

  “其实,推广普及气排球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专门的场地,只要一张网子,一块坝子,什么地方都可以打。”2012年起开始推广并亲身参与这项运动的资深爱好者,现在担任资阳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的文富洲告诉记者说:“场地问题解决了,为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我们还通过修改竞赛规则降低竞赛难度,比如规则规定扣球线是两米,我们在自己主办的比赛中改为一米,这个门槛一降低,让很多人都可以体会到扣球的乐趣,增强了运动员的成就感。”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认识和了解气排球,在推广活动的初期,资阳市气排球协会组织开展气排球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通过志愿者的气排球展示让市民了解这项运动,同时还向市民免费赠送一万个气排球和器材,让市民自发的“玩”。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气排球协会又组织开展送气排球技术活动,让市民在“玩”之后,提高技术水平,开始打比赛。为此,协会先后培训千余名气排球专项社体指导员、裁判员,通过传授技术、组织比赛,帮助市民提高技战术水平。

  采访中,记者在资阳市体育馆、苌弘广场、三贤文化公园、九曲河广场等地看到,这里到处都聚集了不少气排球爱好者。一个简单的网子一架,或者一条绳子一拉,就成为气排球的场地,虽然场地并不规范,甚至十分简陋,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玩气排球的热情。

  不仅在城区,在雁江区的迎接镇里,记者看到一群大爷大娘也在健身广场上摆开了“战场”。“气排球真是一个好东西,打在身上一点也不疼。如果是硬式排球,我们这些老骨头肯定受不了。”年逾七旬的王成富大爷说起气排球赞不绝口。不容易受伤是这项运动的一大优点,也是它适合中老年人参与的最大原因。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资阳市常年坚持气排球运动的爱好者超过8万人,标准气排球场地也从无到有地发展到100多片。全市先后举办了全市气排球比赛、市直机关联赛,承办全省职工比赛、全国邀请赛、中小学联赛等各级各类气排球比赛达5000余场,气排球俨然成为资阳最为火热的全民健身运动。

  庞大的群众基础,不断丰富了资阳市的气排球整体实力,在今年初举办的四川省十三届全运会气排球选拔赛中资阳队脱颖而出,取得代表四川参加十三届全运会气排球预赛的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