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抑郁症影响生活快乐运动赶跑抑郁

  在生活节奏紧张、社会竞争激烈的当下,几乎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这时因为生活、工作中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在某个时候觉得情绪低落、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是很自然的。人们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能恢复心理平稳。一般抑郁不超过两周,如果超过一个月,甚至持续数月或半年以上,则可以肯定是病理性抑郁症状。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张亚丽今年40岁,这几年她每天都在松花江边参加“快乐舞步”健身,人群中,她自信认真、动作严谨、脚步轻盈,充满了笑意和欢乐,但很多人却想不到,7年前还没加入这支队伍时,张亚丽完全是另外一个人。

  快乐舞步舞出健康人生

  说起那时的情形,张亚丽坦言就像一场噩梦。她说,大约10年前,自己开始失眠,并且越来越严重。每天晚上都是在床上辗转反侧却难以入睡,那种痛苦真的是难以言状。有时,她可能一夜都没法睡着,无论人多么疲乏,就是保持着清醒。她试图用药物、酒精来缓解,但都不能奏效。这种状况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几年下来,她没有办法继续工作,整个人也变得无比消沉,进入了深度抑郁状态。当事情发展到极端时,她甚至想到了自杀,这也深深困扰了身边的亲人。不过,转机也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2011年时,佳木斯市兴起一种“快乐舞步健身操”,当时,市区人口仅80多万的佳木斯市,有4万多人都在跳,全市有21个大小站点。家人和朋友为了把张亚丽从困境中拉出去,也撺掇她参加。

  对一切都已经无所谓的张亚丽去了,她傍晚开始跟着大家学、跟着大家跳,一个星期下来,已经能跟上队伍的节奏和步伐了。“快乐舞步”动作简单、节奏感强,加上群体氛围的烘托,每个参与者都感受到一种放松和快乐。跳了一阵,张亚丽的睡眠居然发生了微妙的改善,她有点惊喜,决定坚持下去。

  就这样,越跳越有效果,睡觉终于不再是困扰张亚丽的问题了。说起自己身上发生的奇妙变化,张亚丽认为,跳舞全方位地锻炼了自己的身体,而加入健身大军后自己的心情也开朗了,潜移默化中,困扰自己睡眠的诸多生理、心理障碍似乎都降低、消退了,所以良好的睡眠水到渠成。睡眠的改善也最终让张亚丽的抑郁症得以改善,她说,自己从小到大都不爱运动,但从那几年开始,自己已经成了“狂热”的健身爱好者了,因为饱受过失眠困扰又尝到锻炼后的喜悦,现在她再也不敢中断这个生活“习惯”了。

  合理运动远离抑郁

  通常来说,药物和心理辅导是最直接的抑郁症状治疗方法,其他常用的偏方还有多吃甜食等。不过,心理治疗有时效果不佳,药物和甜食也并非健康选择,相比之下,没有任何副作用的运动和跑步,其实是对抗抑郁的最佳选择。

  美国专家曾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跑步抵抗抑郁的原因:跑步能促进人体内啡肽(一种似于吗啡功能的生化物质,是天然的止痛剂,能给人以快感、对减轻心理压力具有独特作用)的分泌,缺乏这种物质会使人有痛苦体验、缺少快感、产生抑郁;跑步能促进五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可以减轻萎靡不振、思维迟缓,减缓郁闷紧张情绪;跑步还能使大脑内VGF基因(人体中掌管心理情绪的基因之一,跟运动相关联,运动后可以使它变得非常活跃,进而使心情愉快)更加活跃,从而抗击抑郁症。

  不过,专家提醒,持续30分钟以上的跑步才能刺激内啡肽产生,而散步则达不到这个效果。

  英国的一个医学研究也佐证了运动抵抗抑郁的实际可行性。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将患了忧郁症的人分成两组,一组吃药,一组跑步(每次1小时以上、一礼拜4次以上)。三个月以后,只跑步的那组改善的效果相当于吃药组的97%。

  事实上,通过运动对抗抑郁的鲜活事例举不胜举,跑步曾挽救了北京奥运会冠军肖恩·约翰逊的生命,也给了万科前副总裁毛大庆另一个人生。

  英国《镜报》的美女编辑贝拉·麦基就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跑步对抗抑郁的作用——在极度伤心无法排解的情况下,贝拉·麦基偶然在社区“转悠”的15分钟让不爱锻炼的她一发不可收拾,从“每天跑30分钟、走路上班、做1组10个俯卧撑”这最小的目标开始,她发展到“每天必须要进行不同的锻炼,如12公里跑步、健身房、深蹲和弓步”。2年多的运动经历使贝拉彻底摆脱了抑郁的困扰,而成了健身达人的她也不忘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像她一样的人。 

  健康贴士

  跑步跳绳缓解抑郁

  在治疗抑郁症推荐的辅助运动疗法中,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往往是首选。其中,跑步时间在傍晚为宜,速度120步/分钟,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30分钟。

  跳绳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或天气不好不便于跑步的情况下进行,对女性尤为适宜。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不过,心脏不好的要注意适当控制速度和运动量,严重心脏病患者不要选择此运动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