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口干舌燥心火旺健身气功来调理

  都市生活节奏紧凑,工薪一族压力大,不免着急上火。心火旺是一种心理表现,并且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渴、盗汗、睡眠不安等;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引发“上火”的因素很多,情感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缺乏睡眠等都会“上火”。

  现在向大家推荐的就是有助于防治心火旺盛,简单易学、省时省力,在办公室和家中都可习练的健身气功动作。

  1、六字诀·呵字诀

  准备动作两脚开立。两腿松膝,双掌小鱼际侧相靠掌心向上捧于腹前,目视双掌。随吸气,两膝缓缓伸直,双掌捧到胸前向内侧翻转至掌指向下,掌背相靠。然后双掌慢慢下插,口吐“呵”字音。双掌按至与肚脐同高时,微屈膝下蹲,同时双掌内旋外翻,变成掌心向外的圆形,然后外旋内翻,成掌心向上的腹前捧掌动作,继续上捧。本式共吐“呵”音6次。

  2、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纪昌贯虱

  准备动作并步站立。随吸气,左脚开步三脚宽,双拳由腰间变立掌前推至与肩同高。随呼气,身体左转成左弓步,双掌变立拳,点抠劳宫,左臂伸直,右臂屈肘于胸前,成向左后拉弓状。动作稍停。随后重心回移到右脚,身体转正,收回左脚,双臂内旋摆至胸前后下落于体侧。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遍。

  3、八段锦·摇头摆尾去心火

  准备动作成高马步,双掌扶于膝关节上方,肘微屈。首先重心稍上起右倾,然后微俯身向左旋,依次目视右脚到左脚;头部继续旋至向后摇摆,髋关节逆时针完成摆尾动作。最后上体变为中正状态,百会上领。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遍。

  “呵”字诀可以有效地排出心中的污浊之气,通过双掌上托下插的动作,使得内部气息得到很好的引导,从而使得心火下降,肾水上升,心肾交流。纪昌贯虱中指抠劳宫穴,有助于降低心火,拉弓射箭动作可扩大胸腔容积,调和心肺。摇头摆尾动作通过头部摆动,使得大椎穴得到刺激,对祛除心火十分有帮助;通过摆动尾闾,调动肾水,从而达到心肾相交的状态。

  注意事项:

  1、练习时周身松静自然,动作柔和缓慢,呼吸均匀徐缓。

  2、动作幅度要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动作幅度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