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重科学体验


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史江平宣布比赛开始

选手参加灵敏测试

体验者体验平衡项目

力量测试-平板支撑

平衡素质测试中

  6月29日,来自宛平街道的王苏佳获得了2017年“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首站比赛的一等奖,并得到专家现场为其制定的个性化“运动处方”,指导其科学健身。
  王苏佳说:“从观赛到参赛感觉很不一样,很多项目看起来简单,但是体验起来真的有一定难度。能得一等奖并拿到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我很开心,对我的健身生活既是一个激励,也是一种指导。”凭借极具创新性的全民健身动态监测与面对面的专业指导,“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从创立至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核心内容可概括为“6+6+1”——六大人体基本素质,即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六项身体机能,即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反应时、体质成分;一个心理健康与健身知识测试。整个赛事贯穿人的素质、体质和心理健康知识三个方面,以全面而又综合的衡量系统得出每一位参赛者的“健康分数”。针对每个人的情况,专家为其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做到“一人一方”,指导大众科学健身。
  为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把科学健身送到每个人的身边,同时鼓励和支持单位与个人利用市场机制为全民健身提供产品和服务,丰台区携手北京体育大学创办了“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活动伊始,就确立了服务基层、惠及百姓的基本目标。今年的比赛将在丰台区各个街道乡镇、机关单位、企业以及学校举办21场分站赛,让每一位参赛者都可以拿到自己的“健康分”。今年,“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将新的赛事评分体系纳入全新的赛事系统,报告现场打印,比赛成绩实时呈现。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个人的健康报告,专家当场解析、开出“运动处方”。
  据悉:连续举办3年,“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共监测记录了6000余名市民的健康数据,为丰台区科学健身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扩大了“健康丰台人”的区域影响力。丰台区体育局和各基层承办组织积累了宝贵经验,使这项活动扎根丰台这片沃土,并在丰台区体育局与各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
  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史江平表示:科学健身意味着市民健身过程中少走弯路、减少潜在的运动损伤,从而实现更好的健身效果。专业的健身指导意见必须来源于对健身者的身体各方面素质、机体能力的全面了解,“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为丰台居民提供了及时的科学健身信息渠道和个性化、科学化与实时性的健身指导服务。
  今年的“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随着赛事系统的全面升级,智能化的新器材、新方法、新仪器进入赛事的每一个环节。创新推出的“平步青云”测量方法用于测试身体平衡能力、“速率踏板”作为新型的速度测评器材也在现场开放体验。这些创新使测试数据更加科学准确,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项目更具有公平性与合理性。而在比赛分组这一环节,采用了两个或三个街道合并比赛的方式,各个街道间进行分组。通过街道间进行PK赛的形式,调动了参赛选手的热情。同时,多街道合并比赛,参赛人员众多,扩大了赛事知名度。在赛场之外,丰台区体育局以“科学健身,悦动生活”为主题新成立了“丰台区科学健身体验厅”。体验厅内包括运动体验区、体质测试区、阅读休息区。体验厅的建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科学健身方法的体验场所与科学健身知识的学习基地。本次比赛由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好家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奥美之路(北京)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赞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