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广铁三正当时 打造铁三运动天堂

    得益于IRONMAN 70.3将于今年8月在云南曲靖举行的一场比赛,近日,万达体育在曲靖和昆明分别举行了两场铁人巡讲,推广普及铁人三项知识,讲座不仅得到了云南省内铁人三项爱好者的青睐,超过百余名马拉松、自行车等运动爱好者也来到现场,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铁人之路不算遥远

    IRONMAN U铁人大学总监张焱嘉在巡讲过程中介绍,“IRONMAN 70.3曲靖站已经取代美国太浩湖,成为全球最高赛道。”原定于2017年举行的美国太浩湖IRONMAN赛事因故暂停,与前者海拔不分伯仲的IRONMAN 70.3曲靖站由此跃居全球最高赛道。目前来看,曲靖1910米的平均海拔并没有阻碍选手的参赛热情,曲靖站总报名人数已接近500人,当中有一半选手来自海外37个国家,赛事同时也受到了国内铁人三项爱好者的青睐,很多玩家已经开始进行备赛,准备来高原进行一番自我挑战。
    自1987年海南三亚迎来中国首场铁人三项赛以来,铁人三项运动20年里在国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 IRONMAN 70.3中国赛在2016年合肥、厦门的基础上,扩充了柳州、曲靖、重庆站,全年共举办5场比赛。“2017中国·曲靖世界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世锦赛资格赛” 是云南首次举办的国际高级别的铁人三项比赛。比赛起点设在曲靖经开区面店水库,终点设在市文体公园,赛程途经经开区、麒麟区、沾益区。设专业和业余两个组别,比赛项目为:1.9公里游泳、90公里自行车、21.1公里跑步,全程113公里。IRONMAN 70.3曲靖站还是2017年最后一场可以获得2017 KONA铁人世锦赛参赛名额的赛事。

高原比赛并不可怕

    对于这样高海拔的比赛,不少铁人三项爱好者都表现出自己对曲靖高原赛道的担忧,然而对于当地铁人三项爱好者来说,曲靖1800米左右的海拔并不可怕。云南高原铁人俱乐部创始人王霆具有丰富的“打铁”经验,巡讲会上,王霆对    新手们表示,不必太过担忧高原赛道,提前适应环境,完全可以从容面对。
    而白峰是中国内地首位通过IRONMAN认证的教练,拥有6年“打铁”经验,在考察了IRONMAN 70.3曲靖赛道情况后,白峰表示:“赛道总体难度不大,但是高原独有的高海拔和气候特点,使曲靖站充满着神秘感。”白峰重点讲解了IRONMAN 70.3赛事中选手体能分配与能量供给的策略:“比赛前两个月,最关键的训练就是结合自身体能,重新定义训练强度、频率以及持续时间,进行循序渐进式的科学训练,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

打造铁三运动天堂

    云南可谓开展铁三运动的天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昆明、玉溪、曲靖、楚雄等地一年四季都非常适宜开展户外体育运动,尤其是长跑、自行车、铁人三项等运动。而玉溪抚仙湖是中国最深的高原淡水湖,拥有一级饮用水源水质,且一年四季不结冰均可下水。
    王霆在云南推广铁人三项运动已有五六年的时间,他所带领的高原铁人俱乐部已经走出了5位IRONMAN和7位IRONMAN 70.3完成者,同时有近20多人参与过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举办的全国分站赛。他认为,铁人三项运动花费尽管相对高一些,但目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这不仅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近年来大众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成果之一。
    今年天津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把马拉松和铁人三项等项目列入了群众比赛项目,这让拥有丰厚人才资源的云南省体育部门非常兴奋,在前期举行的全运会马拉松决赛前,云南就专门组织了业余马拉松集训队在曲靖市封闭训练了一个月,而云南全运会业余铁人三项队也于5月份经过层层选拔成立了10人左右的队伍,参与了全国铁人三项联赛北戴河和东戴河站的比赛。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具有良好的气候资源条件,非常适合开展铁人三项运动项目,铁三专业水平最高的南部战区代表队就是在云南训练的,今后我们也会更加关注、重视和支持铁人三项运动在云南的普及推广,将这项运动在群众中大力开展起来。
    此前云南由高原铁人俱乐部曾经举办过四届高原铁人挑战赛,从第一届在小渔村起步的10多人赛事,发展到2016年拥有近200人参与,甚至有青少年运动员,已经充分证明了这项比赛的发展潜力。而今年在曲靖落户的IRONMAN 70.3曲靖站比赛是首个国际性的铁人三项赛事落户云南,也首次开设了IRONMAN SPRINT冲刺赛,选手完成400米游泳、14公里骑行、3公里跑步即可完赛。这项短程赛事的引进,可以让更多单项体育爱好者也能体验IRONMAN赛事的独特魅力,从而推动国内和云南的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普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