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 梦想从这里起航

  谈到航模,很多人会想起儿时的玩具,不少“80后”、“90后”都有过这样的回忆——小学进过兴趣小组,接受少年宫的航模、海模培训,木质板和皮筋儿做的飞机,塑料的电动飞机、小船……学校的操场上,老师带着随意放飞。

  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将航模作为梦想甚至职业,他们仰望天空,追逐飞行,渴望用自己亲手制造的航空模型去演绎蓝天梦想。在他们眼里,航模不是玩儿,更不是玩具。今年23岁的冯帅就是其中一员。

  “每个人都有飞行梦,都想翱翔天空,但是飞行受身体素质限制,只有很少数的人才能驾驶真正的飞机。因此,航模走进了我的视野。随着时间的推移,航模慢慢地就从玩具变成一种深入血液的乐趣和爱好。它的魅力就是,满足人的飞行梦,虽然不能开真飞机,但通过航模也能够放飞自己的梦想,在天空翱翔。”冯帅说。

  2006年,冯帅12岁生日,收到了父亲送给他的第一份航模礼物,当第一次看到航模,他就被这个既能够飞行,又能远程操控的神奇宝贝所震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从2006年开始进行航模飞行训练,他的飞行梦从此启程。

  2007年冯帅获得直升机F3C项目全国第7名,2008年获得直升机F3C项目全国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随后几年,在总局航管中心带领下,他征战航模赛场,取得了很多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刻苦的训练。冯帅的父亲曾是一名侦察兵,对他要求严格,每天天刚亮的时候就把他叫醒进行一小时的飞行训练,然后再匆匆洗漱吃饭,赶去上学。“最初的两年,我完成了6000架次的飞行,平均下来每天8次多。”冯帅说,正常的训练每天最多也就是4至5次的飞行,而他从早飞到晚。

  由于大强度的训练,那两年的冯帅从未有过一个休息日。严苛的训练给他的飞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给他留下了军人的烙印。“正式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荣誉。”冯帅回忆说。

  2012年,18岁的冯帅因比赛成绩优异被特招入伍。在部队他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任务,作为教练凭借多年航模飞行的经验,为部队培养了许多优秀飞行人才,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2015年进入军校学习,冯帅在一次试飞中,由于对新研制飞机技术性能不够了解,把飞机落在了树上。这让他明白理论知识需要更新,从此努力了解飞行背后信息化条件下动力、控制、通信等相关技术。“要带着所学新知识,新技能回到岗位,继续我的事业。”冯帅说。

  航空模型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他像上了发条一样,忙碌不停。参加全运会让冯帅有点小激动,一方面,航模是他的爱好;另一方面,这是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去展示飞行。对于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决赛,冯帅幽默地说,他是以预赛第九名躺进决赛的,希望在全运会的决赛中能够挺进前五名。“能参加比赛就是最开心、最幸福的,希望有更多人来了解和接触航模。”

  作为一名航模热爱者,同时作为一名军人,冯帅坚定地说,未来的战场是无人化的战场,未来的陆军是飞翔的陆军。他将会努力精心培养更多的无人机飞控手,为陆军插上翱翔蓝天的翅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