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参加全运健身气功比赛 难顾儿子高考

  今年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举办期间正赶上高考。有高考儿女的家庭早就“草木皆兵”,家长常会以孩子的备考为中心。然而对于安徽亳州陈静的家庭来说,今年参加高考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却懂事地支持她参加全运会健身气功预赛,并给陈静加油,让陈静安心备战和参赛。这让陈静很欣慰,也更加投入到比赛中。“能够参加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我非常激动。国家如此重视全民健身,让健身气功比赛上升如此高的层次,十分振奋人心,这让我感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促使我更加认真备战,努力发挥出最高的水平。”陈静感慨地说。本次预赛上,安徽队斩获了六字诀比赛的第二名,并以总成绩第五名晋级决赛。

  亳州是华佗的故里,如今华佗五禽戏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1985年就开始习练传统五禽戏的陈静是华佗五禽戏的第58代传人,并从2012年开始在新成立的五禽戏推广中心工作。

  陈静自幼习武,多次参加武术比赛,曾因做高难度动作而导致髋关节等部位受伤无法再练武,后改练五禽戏。“健身气功很养人,让我的伤恢复得很好。”受益于此,陈静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健身气功的习练,收获健康。于是她开始积极四处奔走授课,还走出了国门,赴多个国家教授健身气功,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而最让陈静骄傲的是亳州共有600多万人口,习练健身气功的人数就有114万。各级政府都十分支持五禽戏推广普及工作,在亳州,开展了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事业单位的“五进活动”,五禽戏可谓家喻户晓。

  陈静告诉记者,亳州在2014年创编了趣味性很强的校园五禽戏,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多个版本,并进行了试点推广。陈静说,很多孩子认为健身气功动作缓慢,并不适合自己的性格,她们便从教授中国传统文化入手,同时给孩子们讲解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慢慢地,孩子们开始产生了兴趣,也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