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 山区小城蝶变运动休闲新城

    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但是在同质化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如何推动旅游的升级转型,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些年,重庆市武隆区依托自然资源,通过“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孵出了世界级户外运动赛事品牌,还让这座原本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小城,变身成为世界级山地户外运动的最佳目的地和运动休闲旅游新城,从而实现了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华丽转身。
    武隆区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属于中国南方喀斯特高原丘陵地区,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这里高山、峡谷、湖泊、草原、天坑、地缝等遍布,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然而,在十多年前的旅游发展初期,武隆基本上是一个单纯的门票经济,但这种门票旅游发展模式,它的带动性、增长潜力是有限的。因此,要想做大做强武隆旅游这块蛋糕,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就必须摆脱单纯的门票经济,想方设法来推进旅游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在产业发展的思路上求新、求变。
    正是基于这一发展理念,2003年武隆县发起并承办了“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经过连续三届举办,2006年成功升格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成为国际三大知名户外运动赛事之一。2012年10月,武隆区被授予“中国户外运动基地”。
    事实上,通过14年连续不断承办国际顶级赛事,不仅让武隆独特的旅游资源与国际体育成功对接,同时也把当今国际体育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体育发展最新的模式通过赛事带给了武隆。成为武隆利用自身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发展当地生态经济、促进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此,武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强桢表示,通过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的举办,极大地推动武隆“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以前单纯观光游向“在运动中旅游、在旅游中运动”的现代旅游和体育意识的转变,树立起“武隆山水、健身天堂”的新旅游观念、新消费观念,营造崇尚体育休闲的社会文化氛围,使武隆旅游业的发展更具强盛的生命力。
    据了解,近十余年来,重庆市武隆县有效借助“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等多个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丰富了旅游业态,实现了旅游产业升级。从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举办以来,武隆县就不断创新办赛模式,把专业赛事与群众赛事相互融合,以举办公开赛为龙头,逐年增加国际100公里山地越野赛、全国徒步大会、森林马拉松、乌江纵渡漂流等单项户外运动项目配套活动,吸引普通市民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武隆开始打造“中国户外运动基地”, 按照“全境旅游、全域健身”理念,启动了武隆千里登山步道建设、仙女山亚高原户外运动基地、打“冠军路”体育旅游线路、石桥湖皮划艇训练基地等户外基础设施,不断丰富“国际户外运动胜地”内涵,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户外爱好者来武隆进行体育休闲旅游。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仅在赛事期间云集武隆,平时这里也能见到不少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身影。
    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武隆区GDP从40.3亿增加到145.6亿,增长3.61倍,旅游人次从164万人次增加到2450万人次,增长15倍;旅游综合收入从1.67亿元增加到75.16亿元,增长45倍。近年来,按照“旅游+体育”的理念,现在的武隆已从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城,-跃成为全国体育休闲旅游的大区,正加快由“重庆的武隆”向“中国的武隆”和“世界的武隆”蝶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