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战舰”云集 群众感受“全运惠民”

    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一艘艘模型快艇如离弦之箭飞速驶出,平静的水面顿时被划破。与此同时,阔别全运会赛场24年的航海模型项目,宣告再次回归全运会赛场。

严把参赛关 发挥导向性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全面贯彻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方针的重要措施,是全面推进全运会改革,实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主题的重大措施。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设立航空、航海模型项目,对弘扬科技体育,普及推广航空、航海模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科学健身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全运会的比赛,不仅可以提高科技体育的影响力,发挥导向性、示范性和带动性,而且可以实现群众科技体育活动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
    贾冰说:“群众比赛进入全运会,赛风赛纪尤为重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全运会群众比赛赛风赛纪的规定,总局航管中心和项目竞赛委员会对参赛选手进行严格的审查,严禁具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选手参赛,也不能进行跨省选材。同时,我们对于裁判员也进行了相关的执裁培训,严禁裁判员徇私舞弊,搞不正之风,并且严肃纪律、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以确保全运会群众比赛公平公正,风清气正。让广大参赛选手体验到参与体育运动的快乐,收获更多的成就感。”

登上全运会 共圆中国梦

    在航海模型比赛现场,仿真模型立体对抗项目是最受关注,也最具观赏性的赛事之一。参赛选手们,操控着仿照真实舰船制作的航海模型,进行模拟“海上对抗”,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通过制作精巧的航海模型尽情展现。
    河南代表队带来的一艘6米长,1.4米宽的航空母舰模型,由于可以模仿真实航母进行飞机起降,所以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该队队员张超介绍:“这艘航母模型满载排水量750公斤,航速20公里每小时,同时设置有飞机起飞导流板、滑跑轨道、舰载机出舱进舱的升降平台等,可以说就是真正航母的缩小版。”在谈到本次参与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感受时,他表示除了开心,更多的还是希望能与兄弟省市的选手们多多交流海模经验,以提高自身的水平。
    今年59岁的侯伟是参加本次航海模行比赛的高龄选手,他说:“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我已经年近花甲,走上全运会的赛场真的很开心,无论最终成绩如何,这都已经圆了我的梦想。”
    该项目裁判长万胜华则表示,时隔24年后航海模型重返全运会,得到了群众选手的热烈响应。他感慨道:“相比于24年前,现在的选手不仅年轻,而且水平也很高。通过全运会群众比赛,不仅可以促进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深入了解该项目,更好地发展航海模型项目。而且,还可以促进青少年成长,丰富课余生活,提高身体综合素质,了解航海知识,激发民族自豪感,共圆中国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