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球员”为浙江队拿下全运足球首冠

  一支由厨师、公交司机、火锅店老板、记者、老师等各行各业业余球员组成的草根球队,7月11日赢得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笼式足球项目男子组冠军,他们就是浙江男子笼式足球队。这支由草根球员组成的队伍为浙江拿到了足球史上首个全运会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
  11日傍晚,当决赛浙江队与陕西队对阵的终场哨响那一刻,浙江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抱在一起,欢庆、尖叫,有人甚至热泪盈眶。“这个冠军证明了自己,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一路以来的艰辛,冠军是最好的回报。”主教练颜振华表示。
  浙江队参加这次全运会比赛正式报名一共13人,翻开他们的履历,各个都很精彩。前锋队长汪洋是一名公司白领,前卫倪妙华是火锅店老板,同样打前卫的郑斌是报社记者,中锋邱海龙则是公交司机,另外还有厨师、学校老师等为职业的球员。
  为了备战全运会,队伍训练都是安排在晚上,白天球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一周训练三四次,每次2个小时,基本都是晚上8点开始,因为6点大家才下班 。”颜振华介绍,“我们的主要成员都来自杭州,但也有个别队员来自周边,他们每次训练都要下班后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赶来,晚上训练结束后,赶回家都深夜12点多了。”打进全运会决赛,这些在各个行业上班的球员们,能来到天津也是克服了不少困难,他们都需要请假。
  比赛中,“咬牙”是浙江队教练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汇。“这几天天津高温38、39(摄氏)度,适应场地的第一天,只用了20分钟大家就跑不动了。”颜振华透露,“持续高温,比赛强度很大,每天一场到两场,有不少队员都有拉伤,但也没有办法,只能硬顶。”
  “足球是我们的爱好,为了心中所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队长汪洋表示,“能够参加全运会,拿到全国冠军,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颜振华此前是一名职业球员,参加过第十届全运会。与这批草根球员相处3年来,他常常被球员对足球的热爱而感动,“相比我们,他们对踢球更加渴望,对他们来说踢球真的是一种享受。”
  在浙江民间,笼式足球是较为普遍的群体项目,深受百姓的喜爱,拥有很多草根球员,而这次全运会各队都有草根球员的存在,陕西女队的杨英正在读大三,她的专业是医药;香港男队队长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物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内蒙古女队的贺宝珍是一名大学老师,她教授的课程是太极拳;海南男队的队员以消防官兵为主,还有化妆师、销售员等职业的球员。
  这些草根球员,怀着对足球的热情,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拼搏。这场足球盛宴属于草根英雄,他们的存在对于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推广意义深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