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因地制宜开展体能训练

  位于大山深处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库鲁木都克边防连驻地,四面环山,日照时间短,阳光成为这里的奢侈品,素有“一线天”之称。

  每到夏季,这里雨水频繁,花草芬芳,舒爽惬意,正是练兵备战的好时机,也是军事技能出成绩的关键期。该连结合高原特点,依托大山环境,积极开展趣味十足的山地运动赛,有效提高官兵的军事体能素质。

  提水练臂力

  在距离连队1.5公里处有一处温泉,一年四季水流不断,这里便成为养育官兵的生命之水,由于地洼山高,泉水都流向了下坡的河坝,经多次改道引水,都没能成功,只能靠炊事员肩挑手提吃水。久而久之,炊事员的臂力个个力大无比,单杠考核次次在全连名列前茅,连长李志龙发现其中的奥秘后,灵机一动,让司务长明宪文找了几十个水桶,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就把手桶分到战士手中。让官兵跑步到泉边,提上两桶泉水跑步返回,这样一来,既解决炊事班用水难题,也能锻炼官兵臂力,一举两得。

  刚开始时,不少官兵还跟连长赌气,甚至耍起了“小聪明”,借着山路颠簸将桶里的水一路泼洒,提着小半桶水返回连队。但连长并没有批评责怪大家,而是继续给大家鼓劲加油,并实行奖励措施,看谁跑得快,桶里的水余的多。慢慢的,大家水桶里的水,洒的越来越少。

  在前不久的半年考核中,连队官兵的体能课目均达到良好,引体向上成绩达到优秀。上等兵王金超开心地告诉笔者说:“真不敢相信,以前自己单杠拉两个就上不去了,次次考核给连队拉分,这次也不知道怎么了,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我竟然一口气拉了20多个呐。”

  登山晒太阳

  在别的地方,阳光往往因随处可见而被人忽视,在库鲁木都克,阳光却成了官兵们的“奢侈品”,翻山追太阳随之也成了连队官兵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每个周六上午,连队都会按照计划组织登山比赛,让官兵们在健身的同时沐浴到阳光的温暖。

  随着一声令下,登山比赛正式开始。全连官兵发扬“参与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你追我赶、勇往直前,沿着预先设定好的登山路线一路向上,登山途中,连队干部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战士们步履稳健、步步紧跟。比赛中,官兵斗志昂扬,奋力拼搏,像追日的夸父一样一鼓作气爬向山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作攀爬,官兵终于爬到了山顶,站在高处,浸泡在温暖的阳光里,官兵们爬山的疲劳一扫而空。战士董建帅说:“通过登山追太阳比赛,又能练体能,又能晒太阳,帅呆了!”

  篮球喊着打

  在连队后院,有一块山地,面积大概有400多个平方米,差不多有个篮球场尺寸的大小。自从连队将营区内的篮球场建到此地之后,这里便成为官兵常去的娱乐场所。

  每到休假日、节假日或巡逻回来,爱打篮球的官兵便早早的涌到这里,练习投篮或打比赛,但由于早晚雾气大,受浓雾的影响,官兵传球靠喊,投篮靠蒙,看不清球,认不准人,但官兵场场打得很认真,别有一番乐趣。

  又是一个周日的早晨,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比赛在浓雾中拉开了帷幕,赛场上队员们倾心尽力,两名场外指挥员也是瞪大眼睛加油鼓劲儿,虽然失误不断,但官兵还是奋力拼搏,努力争抢,比赛异常激烈,扣人心弦。中场休息时,战士小王打趣道:“这样的比赛不但有趣,还能提高雾中作战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