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顾良 始终保持冲锋姿态

  连续两年参加学院“尚武杯”大比武斩金夺银,大三时代表学院参加全军院校“勇士杯”比武竞赛斩获佳绩,每年都被授予该院象征军事训练标兵的“尚武奖”。每当提起顾良,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夏日炎炎,地面散发着阵阵热浪。装甲兵工程学院北操场上,大四学员顾良依然穿着沙衣,领着几名“小伙伴”在跑道“刷圈”,汗水早已将体能训练服湿透,他依然在跑道冲锋。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11年顾良从陕西入伍到新疆服役,新兵下连时,顾良的体能并不“拔尖”,比武竞赛基本轮不到他,这让年轻气盛的顾良很不服气。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站在领奖台上。

  刚开始时,武装五公里顾良总是掉队,单杠成绩也不尽如人意,他就为自己“私人订制”了训练计划。训练时别人跑五公里,他就跑十公里;每天坚持吊杠,直到手掌布满了血泡;每日熄灯前,五组组合训练雷打不动。

  此后,顾良一路高歌猛进。各项体能成绩在连队都名列前茅,2012年被任命为新兵连副班长,2013年被连队推荐赴西藏某地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兰字—2013”演习。

  在演习中,他采用高原缺氧的训练方法,使战士们的体能保持良好状态,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鉴于突出表现,连队为其主动请功。

  同年,顾良如愿以偿地考入装甲兵工程学院,他继续保持着苦练的习惯,经过院校的加钢淬火,他四百米障碍跑进1分40秒,单杠二练习50个起步,五公里17分50秒……他成为所在学员旅的一面旗帜,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老虎”。

  血性铸造荣光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恰逢学院勇士杯比武竞赛选拔,顾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在集训队一个月后的选拔中,顾良以突出的训练成绩入选,从训练场走上了赛场。

  在备战“勇士杯”期间,顾良总是习惯和队员们“比武切磋”,每次美式障碍训练时,他总是拼尽全力做到最完美。每次完成定向越野的团体科目时,他都几乎累到虚脱,队员们纷纷都“调侃”他是“冲锋少年”。

  在“勇士杯”团体赛比武当天,顾良身体有些不适,但按照赛制要求必须全员参赛,想到集体荣誉,顾良依然参加了比赛。当比赛进行到一半时,疼痛感已经超过了他忍耐的极限,可是他依然咬着牙在队员的帮助下冲向了终点,完成了比赛。他的血性,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传授“精武经”

  “矮墙,收腿一定要快,既节约时间,还提高了安全性。”四百米障碍场上,顾良为刚开始学习四百米障碍的大二学弟们“传经送宝”。

  成为营队的训练标兵后,顾良选择了帮助更多学员,换一种角色继续冲锋。他一方面把部队鲜活训练方法带到日常训练中,同时积极探索体能训练新方法。针对学员营实际,他提出了“常规+专项”“黄金组合+帮扶对子”等独创的训练方法,以老带新,以优带劣,让学员在尚武的良好氛围中实现“比、学、赶、帮、超”,促进学员营整体体能水平稳步提升。

  除此之外,顾良还十分关注“问题”学员。学员小陈对三步桩有心理障碍,每次过三步桩时总不能踩到第三桩,顾良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训练时带着他跨壕沟,渐渐地小陈克服了心理障碍,最终障碍技评时拿到了优秀。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营各年级学员在体能考核中,及格率和优良率均有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大三年级毕业联考,五公里实现了100%优良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