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假里的体育作业家校联动保证质量

  随着暑假到来,学生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思想也随之改变。放假相比于在校更放松,玩电脑和手机的时间增多,这无形中使得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

  “每学期开学,体育教师都要通过少则半月多则几周的体育教学和课外锻炼才能使学生恢复体力。这也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和新教学内容的进行。”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中学体育教师郭丽亚说。在学习压力下,学生的身体素质相比以往有下降的趋势。假期不仅要让心里放松一下,还要给成长中的身体补补课,加之丰盛饮食的辅助,身体对营养的摄入会有提高。基于这一实际情况,给学生留假期体育作业显得非常必要。

  据郭丽亚介绍,兴安镇中学的假期体育作业根据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设置:每天1500米至2000米慢跑锻炼耐力;力量练习、俯卧撑20次×3组(男生)、仰卧举腿30次×2组(男女生),蛙跳15个或一分钟跳绳×2组。体育教师要求学生每天慢跑1500至2000米作为必练项目,为防止热身不足导致意外运动创伤,其他项目可以选做,并通知学生开学后进行测试。另外,学校还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推荐了篮球、踢毽、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内容,这些体育家庭作业不仅留给学生,还告知家长留体育作业的必要性,请家长同孩子一起完成,因为学生离开学校,思想难免倦怠,做好体育家庭作业需要家长的陪伴与监督,否则体育作业便成了纸上谈兵。再有,学校还允许学生自行制订锻炼计划,作为体育教师要给予指导,将体育作业由被动变主动。

  现在,学生与家长已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近几年,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两操两课一活动等,让学生的体质有所改善。

  如果假期留一些针对性体育作业,对学生而言,能让他们找到锻炼的目标。离开学校,难免会有学生对假期体育作业敷衍,原因不是单方面的,比如学生本身体育锻炼积极性不高,懒得动弹;家长工作忙,没时间监督孩子锻炼;有些学校体育设施假期不开放也是原因之一……为保证学生假期体育作业顺利完成,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把正确的教育理念传导给学生,让他们明白有一个健康的身心不仅是对本人、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