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假里的体育作业应该如何合理设置

  对于假期体育作业应该怎么留,清华附中体育教师王鹏告诉记者:“假期的体育作业一定要有针对性,最好能因人而异,虽然体育项目都有益于身心健康,但不同项目有不同特点,布置作业也要围绕青少年身体素质发育敏感期特点,例如小学生是协调性、灵敏性和柔韧性发展的敏感期,可以多练习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体操、健美操等。初中生则可以结合中考体育项目有针对性地练习排球、足球和篮球。中学生性格活泼、开朗,处于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合作团队项目的体育作业更容易被接受,但也要注重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在完成假期体育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参与互动非常必要,它不仅能促进家庭和睦,还能有效监督孩子,避免不爱运动的孩子有抵抗情绪。”

  假期不同于上学,体育教师很难监督学生体育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在放假前给每个学生一份体育锻炼记录表,依据水平段的不同,每天设置不同的运动量,让孩子每天记录锻炼情况。体育作业应该是体育教师、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四方互动,重在落实,缺一不可,尤其是假期在家,家长需要督促孩子,毕竟体育项目无法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开学后,也应该有相关的体能测试,但目前看,还比较少。如果学生按照要求认真完成体育作业,身体机能也保持在一个相对较好的状态,上下学期进行良好衔接,学生会比较快速地适应新学期。”针对如何保证学生落实体育作业,王鹏给出上述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