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假里的体育作业循序渐进成效已显

  暑假到,学生们迎来了一年中难得的放松时刻,与此同时,为巩固一学期积累的知识,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科的暑期作业必不可少。随着对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有的学校在假期给学生布置了体育作业,甚至随着假期体育作业在学校日益盛行,其地位逐渐与文化课“平起平坐”。

  假期体育作业不仅让学生在漫长暑期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提升文化课成绩也大有裨益,对此,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体育组组长张晓深有感触。有着30年体育教学经验的他,一步步见证了南山中学体育作业从无到有,由浅及深的变革。当很多学校有了布置假期体育作业的理念时,该校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每天布置体育作业。

  据张晓介绍,当年学校在一次体能测试后,意识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不乐观,于是决定和其他文化课程一样,每日布置体育作业。“开始完成的情况并不理想,学生在观念上也将其视为是课业之外的负担,所以需要我们通过调研来逐渐改变运动的方式和运动量,让学生最终能愉快轻松地接受。”即使是假期,学校体育作业的形式仍是一张纸质的单子,标注每日需要完成的项目,学生每完成一项打钩即可,最终由家长签字确认。

  经过多年实践,学生已经充分意识到体育作业的重要性,以及为他们带来的好处,所以假期体育作业自始至终全凭学生自觉完成。“每学期开学后,都会有相应的考核,学生是否认真完成,一测便知。”张晓说,“在课程内容布置上,会充分考虑到方便易行、不受场地制约等特点,希望让学生在轻松的假期,保持健康体魄。”

  在为学生布置假期体育作业方面,南山中学在理念上走在了前列。另据张晓介绍,为学生布置体育作业经过多年实践与发展,与国家对学生体质逐渐重视以及一系列政策高度契合。以四川省中考体育分数在升学考试的比重为例,从最初的20分到目前的80分,无不证明重视体育的砝码正在逐渐增加。此外,南山中学还在国家要求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指标基础上,实行硬性规定,不达标准无法毕业。

  假期体育作业的益处自无须赘述,但一份简单的假期体育作业单却折射出学校在教育理念上的重大变革。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和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何愁面对未来人生中的种种考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