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酷广场舞快乐来健身翩然起舞度“苦夏”

  不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在公园里、广场上,时常能够看见跳广场舞的人们。伴随着悠扬的乐曲翩然起舞,那份快乐或许只有参与其中才能感受得到。

  快乐跳舞度“苦夏”

  北京的魏金凤今年62岁了,曾经在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的她,几乎很少参加体育运动。直到退休以后,她才在朋友的带领下开始跳广场舞。魏金凤说:“开始我并不喜欢广场舞,感觉就和当年不少人在立交桥下扭秧歌一样,总觉得太吵闹。不过朋友却一直推荐我参加,便开始学习了起来。可是没想到,我才学了几次,就有点喜欢上这项运动了。”

  魏金凤说:“我学习广场舞的时候刚好是夏天,老人们总说‘苦夏’,就是一进入夏季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精神倦怠,身体乏力等现象。原来上班时,也常常出现苦夏的现象。当时因为工作忙,也没有采取什么特殊的办法。现在虽然学习广场舞不久,但是苦夏的现象不再那么明显了。每天跳完舞,觉得胃口特别好,即使这样体重也没有增加,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吃动两平衡’吧。”

  不仅如此,魏大姐通过参加广场舞,还结识了很多朋友,每天大家一起跳跳舞,聊聊天,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愉悦了心情。

  恢复健康心情佳

  同样喜欢跳广场舞的还有山东的李桂霞,今年50岁的李桂霞在一所幼儿园工作。平时和孩子们一起的她是个十足的“乐天派”,不过三年前体检时检查出高血压,让她郁闷了好久。

  在李桂霞看来,得高血压的患者应该都是那种身材比较臃肿的人,可是她体重才55千克,按说跟高血压一点都挨不着啊。“当时一说我有高血压,还有些不相信呢。后来医生说我的高血压还不是很严重,除了服用一些降压药以外,还要多参加体育运动。由于我年轻时学过舞蹈,加之也常常看到有人跳广场舞,就这样加入了广场舞的大军。”

  一说到广场舞,李桂霞非常兴奋:“最初医生建议我多参加体育运动时,我也试过很多项目,比如健步走、游泳、打球等等。不过要想坚持下来还是挺难的。后来有一天我在散步时,看到公园中不少人都在跳广场舞,看着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不仅色彩亮丽而且特别时尚,加之悠扬的乐曲,当时我便有点喜欢上这个项目了。从开始时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学会了不少舞蹈,去年我和我们舞蹈队的老姐妹们一起参加了市里的比赛,还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呢。如今,我血压也基本恢复了正常,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锻炼身体促交流

  作为一项开展日渐火热的群众健身项目,广场舞对于促进人体健康也有着不小的作用。

  研究表明,作为一项有氧运动,广场舞可以有效地增强人体体质,使肌肉得到全面的锻炼。同时,由于有氧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由有氧呼吸机制所提供,所以需氧量会增大。因此,还可以有效地锻炼心肺功能。

  其次,作为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广场舞能够有效消耗脂肪,减去多余体重,提高肌肉的力量,使韧带得以拉伸。同时,还能够改善身姿问题,使身体变得挺拔有型,气质得以提升。

  再有,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平时的业余生活相对较少,因此,参加广场舞可以丰富其业余生活,缓解心中压力。同时,也有相关学者指出,“由于老年人居住的环境多数是比较老的社区,环境相对较差。随着年龄的增大,医疗的需求增多,居民压力相对会增大,而广场舞锻炼不但能强身健体,促进身体健康,还能为锻炼者提供与外界交流的场所和机会,这对其身心健康都有促进作用。”

运动提示

  广场舞的

  正确打开方式

  广场舞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对于参与者来说,一些注意事项也应遵循。

  1.不少老年人喜欢每天晚上去公园跳跳广场舞,但是从科学健身的角度来说,晚上跳广场舞时间一定要选择好,最好选择7点至9点之间进行,不仅可以避开高温时段,而且不会因为跳广场舞时间太晚而影响睡眠。

  2.不宜空腹跳广场舞。对于不少老年人以及女性来说,跳广场舞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塑造完美的体型。因此,有些人为了能变得更苗条,所以晚上不吃晚餐就去跳舞。殊不知,空腹跳广场舞会导致低血糖发生,不仅不利于健身,反而会影响健康。

  3.跳广场舞最好选择一双鞋底柔软的鞋子,而且最好是平底鞋。如果鞋底太硬,其弹力也会变差。因此,对于地面反作用大,容易损伤小腿肌腱和关节组织。

  4.广场舞虽好,但是也并非适合所有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等患者,不应盲目参加广场舞。而患有上述疾病,但病情较轻的人,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展相关运动,同时在每次跳舞前后,应测量自己的血压和心率,做到科学健身。

  5.对于广场舞场地的选择,应当选在平坦开阔的公园、广场、体育场等地方,远离公路、楼宇、小区等地。

  6.每次跳广场舞的时间应保持在一小时以内。建议30至40分钟为宜。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往往会造成运动过量,不利于身体健康。同时,在跳舞之前,要进行合理的热身运动。

  7.广场舞扰民如今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作为广场舞的参与者,建议大家适度调节音量,合理安排时间与场地,以做到和睦邻里,快乐健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