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市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举行

  动感的身姿,健康的风采。近日,来自北京市各区的90支健身操舞团队、共1700余人齐聚北京市地坛体育馆,展开第四届北京市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的角逐。

创新突破 老牌大赛新意十足

    作为北京市的老牌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新”意十足是今年比赛的最大亮点。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宣传全民健身理念,今年大赛在参与方式上进行许多新尝试,比如首次增设了网络视频预赛,希望通过“体育+新媒体”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提升大赛知名度。

    朝阳区腾飞舞蹈队是一支连续四年参赛的“老队”,一曲《琴台古韵》让队伍在网络视频预赛中获得了颇高的人气。舞蹈队教练张富英告诉记者,这是队伍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比赛方式,“现在网络非常发达,有机会尝试这种新兴的比赛方式,我们都觉得挺新鲜的。而且网络视频预赛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自己平台,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喜欢我们,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据了解,参加本次总决赛的90支队伍,除了各区体育行政部门推荐、市级体育协会选派以及分站赛层层选拔的外,有60余支队伍都来自网络视频预赛。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网络视频预赛是一次试水。“一是不知道效果如何,因为练健身操舞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接受这种新兴的比赛模式。第二,在今年的网络视频预赛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的队伍上传的视频晃动太明显,视频画质不清晰等等,这些都会影响评委评分,我们也在想相应的办法,比如考虑明年是否要派专人去给参赛队录制视频等等,希望能够逐步完善。”

    不仅是体育+新媒体,体育+旅游也是今年比赛的创新突破。在往年基础上,今年首次设立了房山区分站赛,赛场就设在景色秀美的十渡风景区。比赛健身之余,参赛群众还能享受到景区的各种旅游优惠,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全人群覆盖 残疾人队伍展风采

    在“新”之外,还有“全”。除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者外,比赛现场,一支残疾人队伍格外引人关注。

    这支队伍来自大兴区清源街道残联,所有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队长谭健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已经成立5年时间了,平时大家每周会在残联集中练习两次。“队伍一共有40余人,这次来了20个人,更多的还是重在参与吧。因为队伍里六类残疾人都有,虽然程度比较轻,但很多动作由于身体原因,还是会抬不起来、做不到位。”谭健说,对于残疾人来说,这样的大赛除了身体上的锻炼,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帮助。“在这样的平台上,他们可以和正常人同台竞技,比下来觉得原来我还行,我也能做到,这对他们的信心会有很大帮助,也能让他们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现在,大家对于这样的比赛积极性都非常高。也特别感谢区里和大赛能给我们提供一个这样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推广普及健身操舞项目,让大家科学锻炼,大赛精选了两套全国健身操舞推广动作作为大赛规定动作,并进行了赛前培训,200余名健身操舞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是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活动之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