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沪上草根选手们圆梦津城

  民间高手上全运,上海经过城市业余联赛“我要上全运”的层层选拔,一批来自学校、企事业单位的“草根”选手脱颖而出,站上了顶尖舞台。他们诠释了全运惠民意义。

自行车管理员站上大舞台

  在参加全运会柔力球赛的选手中,记者听到了公共自行车管理员站上全运大舞台的故事。
  赛前,赵红珍一个晚上没睡好。首次代表上海参赛感到压力很大,加上胃痉挛不舒服,直到凌晨才入睡。可比赛中突如其来的失误,让她有点手足无措,第二次又掉了球。下场时赵红珍哭得很伤心。女儿鼓励她:能进总决赛,妈妈已经是最棒的了。
  四年前,没有任何体育经历的赵红珍,首次接触到柔力球。练了一段时间,赵红珍感到变化无穷,善于钻研的她便在网上查找视频,努力自学,还经常向教练请教。教练评价:“她悟性高,球感特别好,又很刻苦,球技突飞猛进,这是她能出征全运会的主要原因。”
  通向全运会之路充满崎岖。3月底,父亲猝然离世让赵红珍受到意外打击,处理完后事,坚强的赵红珍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只能利用起零碎的休息时间训练。尽管天津之旅满是遗憾,但赵红珍这名“草根”,才是“全运惠民”真正的受益者。

青春因并肩战斗而不平凡

  全运会龙舟决赛场,上海队由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为班底,社团的400位成员,在理解龙舟运动前,先体会到了社团里的“魔鬼教练”。
  孩子们口中的“魔鬼教练”叫迟焕祺,进校任教前曾是国家队的赛艇运动员。他的训练课里大量枯燥的长距离训练,每节课的跑量在20公里上下,接近半程马拉松距离,却很少有人因此而退出。
  比赛结束后,这批曾经的“白纸孩子”继拿下男子12人500米直道铜牌后,又夺得12人200米直道银牌。当晚,迟焕祺给队员们留下了这样一段寄语:一张白纸进校园,根本不懂什么是体育,但我们一起做到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这份回忆,将是一辈子的。

两对父子追逐航空梦

  9岁那年,在上海市航空模型赛场,张旭骏第一次见识了选手操控着造型迥异的航空模型在蓝天白云中划出美妙弧线。这一年,张旭骏接受空模训练,鼓励他做出这一决定的,是他的父亲张荣,一位曾经的中国空模队运动员助手。
  14岁那年,张旭骏成为中国空模首位个人世界冠军,还多次在全国大赛登顶,成为空模国际级遥控特技(F3A) 领域的招牌人物。他说这枚全运会空模F3A金牌很特别。毕竟,上一次入围全运会还是24年前。此次,父亲张荣作为教练来到现场,在比赛中,扮演着助手的角色,提醒他飞机的方位或下一个规定动作。
  同一片赛场,在队友张洪晓身边,也有着父亲张鑫的陪伴。门外汉张鑫为了与孩子一同逐梦倾尽所有,“我能做的就是地勤服务,比如搬运设备、辅助器材。16岁的孩子去比赛我全程陪着,比赛训练辛苦,需要在学习和训练间找平衡。”在张鑫看来,孩子的成长不局限于考分,能与张洪晓一起探寻儿时的航空梦,是表达父爱的另一种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