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舟队周雨露放下手术刀挥动龙舟桨

  全运会女子12人龙舟500米直道小决赛后,浙江女队一群晒黑的小姑娘上岸后与教练、领队相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老”队员周雨露激动地说:“我们拿到第7名,在小决赛中排名第一,真的太不容易了!”
  周雨露所在的浙江队是全运会龙舟决赛中的“学霸”队,队中一半队员来自浙大,另一半来自杭州、嘉兴的中小学。周雨露是浙大医学肿瘤外科的博士,23岁的她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
  周雨露生在杭州,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怀着从医梦想考入浙江大学。“上大三时,学校的水上俱乐部组建龙舟队,我觉得户外运动很健康,划龙舟既能减肥,又能提升上肢力量,所以就报名了。”周雨露说,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
  周雨露划龙舟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爸妈不同意,女孩子总在烈日下会晒黑,还可能影响学习。”不过,她却有不同想法,“我喜欢晒黑一点,挺健康的,还能磨炼意志,呼吸户外清新空气。”直到代表浙江大学参加世界名校龙舟赛取得一等奖后,家人才逐渐认可她划龙舟。
  “真没想到能参加全运会。”周雨露说,全运会给了她和同伴们机会与平台——通过浙江省内选拔,周雨露与浙大的同学及省内的学生业余高手组成队伍,经过一个月训练,才在预选赛中惊险晋级,最终踏上全运决赛的征程。封闭训练时,她们头顶烈日,在湖面上一划就是十几公里,一个个都晒得黝黑。即便如此,姑娘们仍然自信地称“浙大黑美人”。手上的水泡破了,结出老茧,老茧再被磨破,姑娘们戏称这是一枚枚“勋章”。
  训练的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6月底至7月初,她们队中有的人要进行期末复习、考试,还有人要中考、高考。请假时无法归队,她们会进行力量训练,合练的时间很少,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她们没有一人想过放弃。
  周雨露说:“感谢全运会这个舞台,它让我进一步理解了龙舟拼搏向上的精神。”她表示,她会继续其医学肿瘤外科的科学研究,但只要有机会,还会拿起船桨,奔向前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