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面壁”17年推动壁球发展 追梦正当时

  近年来在中国壁球协会的带领下,浙江省壁球协会、大连市壁球协会、厦门市壁球协会已经陆续成立。向来走在时尚运动前沿的首都北京,自然也少不了一批壁球运动爱好者,正是在他们的大力推动下,在中国壁球协会和北京市体育总会的支持下,前不久北京市壁球协会正式宣告成立。

  38岁的北京市壁球协会会长赵俊,打壁球已有17年。赵俊是中国壁球协会国家级裁判,裁判员培训讲师,同时也是亚洲壁球联合会铜级教练员。赵俊说:“成立北京市壁球协会的想法由来已久了。最初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北京还很少有人知道壁球这项运动。作为最早接触专业壁球的人之一,我想在这个项目上成就一番事业,但是更想把这个项目推广壮大。所以通过成立壁球协会来实现这一梦想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思路。”去年在北京市体育总会的支持下,赵俊所在的北京灵动壁球俱乐部联合球友体育、满堂红投资公司正式向民政局提交了成立申请。

  壁球是一种全方位的、高效率的健身运动,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使人体的心肺功能、爆发力、判断反应能力等方面达到极好的锻炼。但是北京壁球运动在自然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显现出一些新问题,这就特别需要成立协会组织从宏观上加以引导。比如年龄上,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群大多为19至49岁之间的中青年白领阶层。赵俊认为,应该降低门槛,多在学校、社区、体育场所建设壁球馆,以便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还有就是本市裁判员和教练员的数量缺乏,尤其是专业的教练员数量比较缺乏。赵俊介绍说,当前活跃在全市各大壁球场馆的教练主要是从事壁球运动时间较长的壁球运动爱好者,多是以老带新的方式传授球艺,而他认为,壁球运动其实对球员技战术、身体素质以及心理调节要求非常高,需要在经验丰富的教练指导下经过长时间训练方能科学掌握技术要领,所以各个场馆是否配备专业的壁球教练,这也是影响壁球运动发展的一个因素。

  赵俊说,未来5年北京壁球协会计划把壁球运动向学校推广,鼓励学校开展壁球运动,组织学校之间交流比赛从而选拔条件较好的青少年壁球人才。其次依靠协会的组织和管理,大力培养壮大高水平裁判员和专业教练员队伍,正确引导本市壁球经营场所并支持壁球经营场所完善专业教练员配置、壁球活动的组织和单位足够场馆数量的建造等工作,从而改善大众壁球氛围,增加大众的参与热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