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某旅开展特色体育活动迎建军节

  铿锵的鼓点敲响强军的节奏,动感的舞蹈踏着追梦的旋律。

  为喜迎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北部战区某旅开展“奏响腰鼓强体魄,舞动红绸庆八一”活动,以这种特殊的运动形式庆祝军人自己的节日。

  “强身为强军,强军先强身。”该旅舟桥二营教导员刘晓辉告诉笔者,他们组织战士们敲响安塞腰鼓,开展相关体育活动,主要是为了强健大家的体魄,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激发练兵备战动力,提高部队战斗力。

  舟桥四连班长、中士魏德志,是该旅腰鼓队的“总教头”。别看他个子不是很高,但却是全旅响当当的体能达人,连续好几届运动会都勇夺百米冠军。

  “打安塞腰鼓,动作要有张有弛,浑厚有力,肌肉有爆发力,才能把安塞腰鼓的磅礴气势释放得淋漓尽致。”魏班长告诉笔者,他自己刚开始学的时候,由于爆发力差,挥动鼓槌力道不足,跳跃等步伐也不够沉稳,打起鼓来就显得不够刚猛。

  对此,他从最基本的马步、交叉步开始,日复一日练习。渐渐地,他腰鼓打得越来越好,后来还当上了营里腰鼓队的“总教头”。与此同时,因为这些年来长期打腰鼓,锻炼了他的爆发力,增强了体质,他一百米跑的成绩也与日俱增,突飞猛进,参加单位举办的运动会多次勇得桂冠。

  “像我这样因为长期打腰鼓,增强了体能的战士还有很多!”魏班长继续介绍说,每次训练腰鼓,一套动作打2遍至少要10分钟,对战士们的耐力也是一个不小锻炼。每次打完,很多战士的迷彩服后面都要被汗水浸湿一大片。舟桥四连列兵刘鑫磊,体能训练成绩不是很好,特别是5公里越野。他个人觉得5公里跑,既累又乏味,因此训练积极性一直不高。后来,他被吸收进腰鼓队,渐渐对安塞腰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训练起来也不喊苦不喊累了。

  没想到,半年以后,不知不觉中,刘鑫磊的体能素质越来越好了。他自己感慨地说,从原来的跑不到1公里就掉队,到如今的跑完5公里不太费力气,打腰鼓对于提升我的耐力真是功不可没。

  特色项目 安塞腰鼓助力体能训练

  近日,北部战区某旅开展“奏响腰鼓强体魄,舞动红绸庆八一”活动,据该旅舟桥二营教导员刘晓辉介绍,安塞腰鼓讲究欢快激烈、粗犷豪放,有许多踢打、跳跃和旋转动作,对提升官兵身体的协调性、爆发力和耐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都与舟桥专业特点对官兵身体素质的要求完美契合在一起。舟桥官兵在进行浮桥架设作业时,除了必备的专业技能,这三种体能素质也是圆满完成任务的力量保证,现在,安塞腰鼓已经成为他们体能训练很好的辅助课目,既娱乐,又强能,深受官兵喜爱欢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