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攀岩基地体育旅游新潮运动最佳去处

  出门旅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如果除了旅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亲眼见证激动人心的比赛,或者参与时下最新潮的运动,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体验运动激情,又是怎样的体验?
    体育和旅游都是乐趣,能结合在一起,可以使旅途更加特别。

攀岩 重庆城里的时尚运动

  攀岩运动素有“岩壁上芭蕾”之称,因具有极佳的观赏性,自从上世纪80年代攀岩运动进入中国以来,特别受到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年轻人的喜爱。在经历了近30年发展的今天,攀岩这项运动也逐渐地在国内体育爱好者中具备了一定影响力,虽然较乒乓球、羽毛球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相比,攀岩似乎是“冷门”项目、“小众”项目,但随着近年来推广普及力度的加大,攀岩运动也越来越为更多的青少年所接受,也有了不少固定的“岩粉”群体。特别是随着攀岩运动实现了“入亚入奥入全运”的大飞跃,该项目正在我国取得飞速发展。


学会攀岩其实不难

  在位于江北区众创空间的重庆壁虎王攀岩馆,尽管时下重庆的最高气温已飙升至39度,但这里仍然吸引了一些攀岩爱好者光顾。记者看到,在室内的抱石岩壁上,几名岩友正施展身手,以绝美的身姿在陡峭的岩壁上飞墙走壁。
    其中一位赢得掌声的岩友叫王云柯,参加攀岩运动才两个多月。他告诉记者,他最开始是陪朋友来玩,后来自己也渐渐迷上了攀岩。小王笑着说,其实攀爬跟走路一样,是一种本能,只是换了一个环境而已。
    今年13岁的毕丁予,虽然小小的年纪,但是在重庆攀岩已是大大地有名,从4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攀岩,到现在已是有9年攀岩运动经验的资深选手。每到双休日,小姑娘基本上都“泡”在壁虎王攀岩馆训练。这几年,小姑娘参加过国内大大小小的攀岩赛事有十几项,还获得2015年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女子组亚军,成为重庆知名的攀岩小明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入国家队,相信通过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
    据攀岩馆的负责人杨雯荻介绍,开业两年来,已有300多人加入我们岩馆的俱乐部,经常来这里训练,就是现在酷暑天,每天晚上都有三、四十人来攀岩,从5岁,到60多岁,男女都有。“其实,攀岩运动的参与性非常强,几乎没有任何年龄限制,是全年龄段都能参加的一种终身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

攀岩有益身心健康

    在重庆的攀岩圈,搬起“搬运工”这个绰号可谓无人不晓。“搬运工”大名叫黄学川,今年50岁的他,虽已头发花白,但他在攀岩运动的状态并不逊色于同场竞技的年轻人。“你可能想象不到,以前的我体弱多病,之前还做过胃癌手术,在朋友的介绍下,2007年我开始练习攀岩,这一练就停不下来,通过攀岩,现在疾病都渐渐离我远去。”黄学川说。
    现在的黄学川常常“泡”在岩馆里,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聚集了30名资深岩友,他告诉记者说,很多人误以为攀岩都是用上肢的力量往上拉的,其实不然。攀岩是锻炼协调性和平衡性的运动,首先要站稳,再借助大腿、腰腹和手臂、手指的力量协调用力才最有效。同时,在陡峭的岩壁上还需要全神贯注、保持冷静,留意身体在岩壁上移动的每一个细节,设定并完成最有效的动作序列,这会训练人形成集中优势的快速思维。
    还是在读大三的时候,蔡蔡在网上看到岩馆的团购,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体验,没想到在教练的悉心教导下,她不仅迷上攀岩,还竟然与教练蹦出了爱情的火花,并结为夫妻。
    蔡蔡毕业后做了一年半老师,因为久坐,所以得了肩周炎和颈椎病,后来长期坚持攀岩使全身得到锻炼,这些毛病都有了缓解。现在蔡蔡已经辞职,和老公一起开了家攀岩馆,并成为一名专业攀岩运动员,还获得了2015年全国攀岩广西分站公开组攀石第一名。

  
攀岩运动前景喜人

    事实上,近年来攀岩运动在重庆的发展壮大,与该市连续多年承办国际、国内攀岩寒事密不可分。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该市先后承办了一届全国自然岩壁挑战赛、两届国际攀岩精英邀请赛和六届世界杯攀岩赛,通过连续不断的赛事,重庆俨然成为国际攀岩的竞赛之城,同时通过赛事的带动和传播,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和喜爱上了这项运动。
    从2009年才开始接触攀岩,现在已是攀岩“大神”的刘春玲告诉记者说,当初加入岩友圈时,只有20多个岩友,城区的室内岩馆也只有一两家,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全市的岩友圈已经扩展到500多人,室内岩馆也增加到了10多家。2014年她联合西南地区10多家攀岩场馆,发起了西南地区“老辣杯”攀岩比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岩友圈通过QQ群,大家经常在线上交流攀岩技巧,还定期组织室内外的攀岩活动,一起享受攀岩的乐趣,就像一个大家庭。”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攀岩场馆数量的增加,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亲身体验这一运动。对此,壁虎王攀岩馆负责人杨雯荻表示:“虽然现在不少来攀岩的把它当成一种娱乐或游戏,当参与的人一多,真正的爱好者就会沉淀下来,这也让我们对攀岩运动充满信心。” 

重庆最佳攀岩基地

  1、华岩攀岩公园
    位于九龙坡区华龙大道,公园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华岩攀岩公园建有符合国际比赛的9米层高的高攀区场馆和低攀区场馆等基础建设,可进行速度、抱石、难度等竞赛。
    2017年4月建成开放以来,已承办了2017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分站赛、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重庆赛区选拔赛,因此完善的竞赛设施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全国首个国家级攀岩示范公园。
    2、巴山虎攀岩俱乐部
    位于南坪亿象城,拥有高度为12米的速度攀道3条;8米的娱乐道4条,8米难度道2条,还有适合小朋友使用的简单爬道。多条攀岩赛道、不同难度选择,满足健身爱好者不同的需求。
    3、重庆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
    位于两江新区龙兴镇,这里汇集了全球最先进的风洞跳伞、室内冲浪、室内滑雪等极限运动项目。
    这里攀岩馆面积达到2110平方米,为全国最大的室内攀岩馆,全套引进的保加利亚攀岩设备,为攀岩爱好者提供了30余种墙面主题,让攀岩爱好者在整个运动过程充满趣味性。
    4、水江镇自然攀岩区
    距离重庆市区80公里左右,岩壁坐落在一个幽静的山谷中。水江岩壁高约80多米,目前只开发了下面30米,已开发高质量运动攀线路50条,难度5.6至5.13不等。在全国范围内,其单块岩壁质量也丝毫不逊色于阳朔白山。
    5、御临河自然攀岩区
    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和渝北区交界处,距离市区60公里,岩场在御临河边峡谷里,风景秀丽,岩区分为排花洞岩场和老公路岩场两个区域,共40条线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